车辆制造及检测技术研究所

发布者:楚天莹发布时间:2020-08-31浏览次数:859

研究所简介

车辆制造及检测技术研究所

所长:吴石教授

研究方向:

1.车辆系统动力学分析

2.车辆制造技术

3.车辆流体动力学分析

4.车辆检测技术
 

详细信息

为了适应国家和省汽车工业的形势,把我校的汽车制造技术和检测创新方法推广和应用研究工作推向深入,尽快取得成效,并在省内争取处在领先地位,于201012月成立了哈尔滨理工大学车辆制造及检测技术研究所。研究所成立至今,研究团队以将教学和科研紧密结合,以车辆制造及检测方法为指导进行教学和科研工作,并以教学和科研为实践验证创新方法、丰富车辆制造及检测方法。主要研究方向为车辆制造工程的基本理论、车辆制造创新方法的工程应用、车辆检测技术理论及应用。

哈尔滨理工大学车辆制造及检测技术研究所的老师积极参与相关的科研工作,自从2010年以来,先后承担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省和哈尔滨市及其它地方项目、企业委托项目以及国际合作项目等。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和会议上发表40多篇论文,一些研究成果已处于国内先进水平。车辆制造及检测技术研究团队近几年在车辆制造技术、加工方法及理论研究经验上有了足够的技术和经验积累,对行业研究现状及发展趋势也具有敏锐的洞察力和掌控能力,使得车辆制造及检测技术研究所完全有能力担当起更有效的车辆制造技术和检测方法研究和推广的组织和研究工作。

研究所现有11人组成。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5人,讲师1人,高级工程师2人,其中博士5人,硕士4人。研究所还与白俄罗斯国立大学、吉林大学、东北林业大学等国内外一些大学和研究机构有密切联系,合作进行科研项目等。

研究方向:

1.车辆系统动力学分析

2.车辆制造技术

3.车辆流体动力学分析

4.车辆检测技术

研究所可提供的软硬件实验仪器设备:

四轴三联动铣削加工中心2

综合烟气分析仪(KM9106)1

德国温泽的三坐标测量机1

动态信号采集分析系统1

研究所取得的科研成果

在近3年内,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获省、部级鉴定8项,编写论著与教材4部;完成科研项目6项;完成工程应用项目10多项。部分在研项目

1.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薄壁件加工过程动力学特性及加工表面混沌特征研究.

2.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狭长勺型结构件高效插铣加工稳定性预测与刀具设计

3.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整体叶轮铣削颤振在线检测和抑制的关键技术研究.

4. 与企业的横向课题:蓝宝石单晶炉结构及控制系统的设计制造

 

通讯地址

哈尔滨市学府路52号 哈尔滨理工大学机械动力工程学院

电话: 0451-86390556E-mail:wushi971819@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