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设计实验室

发布者:楚天莹发布时间:2020-08-31浏览次数:1334

工业设计实验室,隶属机械动力与工程学院工业设计系,为工业设计系的教学和科研提供实验设备和实验教学研究场所。工业设计实验室于19843月成立以来,在实验室建设和实验教学改革上都做了许多尝试,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充分地利用了实验教学资源,提高了办学效率。工业设计实验室现有专职实验人员1人,其他教师辅助实验人员为9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的教授2人,副教授5人,讲师3人。博士2人,硕士7人,年龄及学历结构合理。

工业设计实验室现有:模型制作实验室、产品造型实验室、计算机辅助工业设计实验室和人机工程实验室四个建制实验室,现有专职实验教师1名,实验室面积290平方米,现有实验设备108台件,总价值823052元。

哈尔滨理工大学工业设计实验室承担的主要任务为:产品模型制作、计算机辅助工业设计、计算机图形学、人机工程学、立体构成、网页与界面六个方向的实验,产品模型制作及计算机辅助工业设计方向为主要研究方向,且形成了一定规模和影响。任务:为哈尔滨理工大学工业设计系本科学生提供系统实验和训练,并为企业服务,进行产品外观设计及工业设计方面的合作与交流。

 

一、产品造型实验室

工业设计系产品实验室成立于20018月。工业设计系产品造型实验室使用面积50平方米,现有实验设备15台件,总价值5万多元。

教学情况:

产品实验室承担工业设计本科专业的模型制作、产品设计2、课程设计和毕业设计产品制作等课程,主要培养学生的模型制作能力和立体造型塑造能力,每年供工业设计本科学生四个班和毕业班125人使用,可开出实验26项。

 

二、计算机辅助工业设计设计实验室

工业设计系计算机辅助设计实验室成立于1991年,现有:Dell工作站6台、苹果电脑10台和EPSON彩色喷墨打印机、惠普彩色激光打印机、Acer扫描仪 、SONY 30E数码摄像机等实验设备20台套,总价值40多万元。

教学情况:

实验室目前承担工业设计专业3门课的5个学期(次),每年计划学时68学时的实验课程任务,共计34个实验。主要完成工业设计专业学生对计算机平面设计软件、三维设计软件、多媒体设计软件以及网页设计软件等计算机设计软件的学习和掌握。

 

三、产品制作实验室

工业设计系产品制作实验室成立于19843月,现实验室面积50平方米,无专用的实验设备和实验工具,学生实验时自备工具。该实验室自成立以来在实验室建设和实验教学改革上都做了许多尝试,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充分地利用了实验教学资源,提高了办学效率。

教学情况:

粘土实验室承担工业设计本科专业的产品设计1、技能训练和毕业设计产品制作等课程的实验,主要培养学生的造型基础能力和产品实体推敲能力,每年供工业设计本科学生两个班和毕业班85人使用,可开出实验21项。

 

四、人机工程实验室

实验室面积成立于2003年,主要从事产品设计方面人机关系及系统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实验室面积54平方米,现有实验仪器设备972台套,总价值10多元:

人机工程实验室承担工业设计本科专业的人机工程、产品设计3、产品设计4等课程的实验,每年供工业设计本科学生6个班和毕业班使用,可开出实验15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