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机械设计教研室

发布者:王莹发布时间:2020-09-01浏览次数:730

系主任:陈涛

副主任:解宝成、李兆龙

专业介绍

机械设计及其自动化系为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本科重点专业的一个学科方向,现有教师34名。教师队伍中教授10名、博士生导师4名、校优秀主讲教师2名;博士后3名、博士21名(含在读博士)。

目前开设的主要课程有:机械CAD技术基础、机械精度设计及检测技术、机械系统设计、机械现代设计方法、机械设计学、自动机械设计、计算机信息系统、机器人基础、机械结构有限元分析、UG、机械优化设计等,其中机械CAD技术基础荣获首届黑龙江省精品课程。

本学科在结构疲劳/断裂可靠性设计、机器人技术、数字化设计与制造、优化设计理论与计算机仿真设计等方面,取得了多项具有国际和国内先进水平的研究成果。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黑龙江省高校骨干教师创新项目、黑龙江省博士后科研启动基金、黑龙江省教育厅海外学人重点项目和省、市攻关等30多项项目的资助。出版著作20多部,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其中40多篇分别被“SCI”“EI”“ISTP”收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