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辆工程系

发布者:楚天莹发布时间:2020-09-01浏览次数:1317

专业简介

车辆工程是研究汽车、拖拉机、军用车辆、矿山车辆及其它陆上移动车辆的理论、设计、试验及制造技术,涉及车辆性能、设计、试验、使用与维护等车辆全生命周期的学科。

哈尔滨理工大学机械动力工程学院车辆工程系面向全国招收4年制本科生。培养适应车辆工程领域发展和科技进步需要,从事车辆的设计制造、应用研究、检测维修、服务应用等相关工作,具有工程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复合知识结构的应用型工程人才。

 

1、人才培养理念与要求

秉持以应用型车辆工程人才培养为前提,复合型知识结构培养为后盾,持续的学习、创新能力培养为依托的人才培养理念。强调专业基础及专业平台核心知识体系的搭建;动态把握和调整专业方向的发展、需求趋势;注重学生持续获取知识的能力,实践能力、适应能力、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为更好地提供适应产业链需求的车辆工程人才。车辆工程系下设三个专业方向:

A:汽车设计与制造;

B:汽车故障检测、诊断与维修;

C:汽车服务与应用

本专业学生应具备机械工程领域基础理论和知识、车辆工程领域的理论和专业知识,主要面向汽车产业链从事设计制造、应用研究、检测维修、服务应用等相关工作。

 

2、主干课程

工程力学、电工电子学、计算机课程、现代工程制图、工程材料、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汽车测试技术基础、汽车构造、汽车理论、汽车设计、汽车发动机原理、汽车电器与电子技术、汽车制造工艺学以及相应的专业方向课程等。

 

3、办学条件及优势

1、师资:本专业现有教师11人,其中专任教师10人,高级实验师1人;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10人,其中教授3人,博士5人(一人在读),硕士生导师7人;教师队伍老、中、青结合,其中经验丰富的605人,年富力强的704人,锐意进取的802人。

2、实验条件:现有实验设备50多台套,资产100多万元。设有汽车构造与原理实验室(校企合作)、汽车电器与电子实验室、汽车检测实验室、发动机实验室(校企合作)。除承担车辆工程系实验课程外,还承担学校的开放性实验和创新实验等工作。

3、校企合作:启动北京现代车教助学哈理工车辆工程项目,除已接受整车、发动机捐赠外,还包括联合实验室建设以及产学研合作内容,拟形成常态化机制。

4、校际合作:哈尔滨理工大学与美国匹兹堡州立大学就联合培养国际化车辆工程人才已经形成3+1联合培养模式;2+2双学位国际化车辆工程人才联合培养的筹备工作也已启动。

5、科研教研:车辆工程系自2003年建立以来,先后完成国家、省部级项目10余项,发表科研、教学论文100余篇,出版教材12部,在汽车零部件制造技术、逆向工程技术、汽车动力学及控制技术、车辆液压及气压传动技术等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

校际合作之观摩PSU开放式教学
 
校际合作-观摩PSU开放式教学
 
校际合作-我院领导车辆教师与PSU合作办学人员合影
 
校际合作-我院及车辆观摩教师参加PSU人才培养的企业座谈会
 
校际合作-观摩PSU学生钣金维修操作
 
校际合作-车辆观摩教师与PSU学生一起分组实验
 
参加“车教助学”捐赠仪式的校领导及嘉宾
 
校企合作北京现代车教助学捐赠仪式合影
 
“车教助学”校企合作,捐赠的发动机
 
北京现代校园招聘
 
车辆全家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