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辆工程学科

发布者:楚天莹发布时间:2020-09-29浏览次数:1426

学科简介

学科名:车辆工程

学科负责人:吴石

 详细信息

车辆工程专业始建于2003年,于机械工程博士学位授权点下的二级学科,2006年获得“车辆工程”学术硕士学位(080204)授予权,2010年获得“车辆工程”专业硕士学位(085234)授予权,2011年“机械工程”一级学科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

学科积极与相关汽车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拥有5个校企共建的实习基地,在新能源汽车技术、汽车零部件的现代设计制造技术等方面形成了优势特色的研究方向,得到了国内同行专家及企业单位的认可。学科引进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育资源,推进研究生教育的国际合作与交流,3名研究生导师出国留学超过1年以上,5名研究生导师先后到美国匹兹堡州立大学学习深造。在加强导师队伍建设的同时,注重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培养,积极构建复合知识体系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

近五年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在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省部级5近五年实到科研经费总额1190余万元获得授权发明专利30项,发表SCIEI检索论文60余篇,出版专著4部,出版教材5部。学科本着“依托机械工程,多学科交叉渗透,服务企业”的发展思路,通过研究能力、人员梯队、人才培养、研究条件等方面的建设,已初具规模。目前设置有三个研究方向:汽车零部件的现代设计制造技术、汽车系统动力学与安全技术、新能源汽车与智能汽车控制技术等。

 研究方向及特色

、汽车零部件的现代设计制造技术

方向主要研究车用零部件的现代制造设备和工艺。通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系列有关项目的研究,设计了大尺寸车载3D玻璃热弯机,为新一代智能汽车提供高可靠性的3D曲面中控仪表玻璃盘;在考虑机床-刀具-薄壁工件的空间动刚度场的基础上,实现了薄壁类零件加工过程动力学分析及精度反演控制技术应用;在狭长勺型结构件高效插铣加工稳定性预测与刀具设计也取得了成绩。至今,已发表相关学术论文30篇。完成相关的省部级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在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

、汽车系统动力学与安全技术

该方向主要研究多体系统动力学在汽车上的应用,汽车被动安全性、稳定性,汽车振动与噪声控制,液压悬置和空气悬架等汽车关键零部件的研究与开发等。该方向基于有关“多体系统动力学”的研究项目,采用多体动力学方法建立底盘悬架系统、转向系统的动力学模型,基于动力学反问题的理论与方法,基于模态综合和灵敏度分析技术,提出系统的汽车底盘 NVH 特性预测与修改方法;并对汽车部件结构强度及疲劳损伤理论及实验分析等方面进行研究。至今,已发表相关学术论文15篇。完成市级项目2项,完成省级项目2项,在研省级相关项目1项。

三、新能源汽车与智能汽车控制技术

该方向是基于新能源汽车对电子技术的更高要求而发展起来的,主要涉及新能源汽车各种动力的控制技术、现代汽车混合动力控制技术研究轮毂电机驱动过程稳定性协同控制技术研究。在智能汽车设计与控制技术上,主要研究车辆状态估计、定位、目标检测识别方法、以及任务驱动下的运动规划等。至今,已发表相关学术论文15篇,完成省部级项目2项,在研国家级项目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