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设计及理论学科

发布者:赵力海发布时间:2020-09-28浏览次数:1218

 机械设计及理论学科

哈尔滨理工大学机械设计及理论学科梯队是黑龙江省领军人才梯队,是一级学科机械工程学科博士后流动站、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黑龙江省重点学科、黑龙江省高水平大学特色优势学科、黑龙江省高等学校科技创新团队建设计划等项目的重要基础与支撑的二级学科,学科现依托于先进制造智能化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同时也是黑龙江先进加工技术及智能制造重点实验室等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以学科梯队建设为龙头、以教学工作为中心、以科学研究为支撑的发展战略,通过科学研究能力、人员梯队、人才培养、研究条件与环境等方面的建设,已形成一支具有较强科研能力和精干、稳定、结构合理的高水平师资队伍。本学科研究方向紧跟学科发展前沿,注重与材料及管理信息等学科的交叉,形成了以机电产品先进设计理论为基础、紧紧围绕装备制造业发展及其应用、服务于地方经济为特色和优势的研究方向与人才培养的基地,特色鲜明,得到国内同行专家及企业单位的充分认可。

学科现有博士生导师7人,硕士生导师22人,中青年骨干教师全部具有博士学位,一定数量的中青年教师具有出国进修的经历,形成了一支跟踪学科前沿、具有突出学术成就和良好学风的一流学术带头人梯队和学术骨干团队。近五年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项,省部级科研项目20余项、地厅级科研项目30余项、企事业委托横向科研项目30余项,累计科研进款总额2000余万元。科研成果获省部级奖项4项,地厅级奖项3项,获授权发明专利80余项。发表SCIEI等高水平学术论文100余篇。近年来学科形成了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现代设计与智能机械产品开发、动力传动可靠性与健康管理、精密轴承设计与检测技术、高速精密电主轴技术与应用、增材制造技术与应用等。依托本学科,在盐城成立了哈尔滨理工大学盐城动力传动及智能装备产业研究院,同时我校与宁波天控五轴数控技术有限公司深入合作,2017年成立了哈理工-天控高速电主轴联合实验室;2018年成立了“哈理工-天控联合研究院;2022年成立了高端数控机床核心功能部件技术研究院和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近年来学科新增服务器、高速电主轴实验台、轴承试验台、增材制造设备、虚拟仿真实验台等,投入总值2000余万元,设备处于国内先进水平,为科研人员营造了良好的工作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