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液一体化技术与产品开发研究所[机械电子工程方向]

发布者:赵力海发布时间:2020-09-28浏览次数:1242

Mechanical-electrical-hydraulic Integration Technique and Product Development Institute of Harbin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主要从事机械制造单元的自动化技术研究和产品开发,液压应用技术,数控技术及柔性制造技术的研究。近年来,承担国际合作项目、国家重大专项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博士点、省自然科学基金、省市科技攻关及企业合作等项目60余项。近5年内发表高水平科研论文300余篇,其中280余篇被SCI/EI/ISTP三大检索机构收录; 出版(主编、主审)教材、著作26部;荣获国家级、教育部、省级奖励20余项。

研究所共有专业教师20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7人,讲师1人。博导1人,硕导12人。在读博士生10人,在读硕士40人。

主要研究方向

.流体润滑与摩擦理论

研究内容:

重型数控机床主要服务于国家重型制造业、航天科技等行业,重型静压支承作为机床的核心承载部件,其性能决定了机床的性能和加工精度。本方向主要研究静压轴承的承载能力,运转精度,振动特性等,及其在运转过程中产生的动压效应,静压效应,热效应等。并建立了推力轴承实验台,即国家“七五”攻关项目《40吨推力轴承实验台研制》。该实验台是国内唯一性能优良、测试手段齐全的滑动推力轴承实验台。并通过部级鉴定,获原机械部教育司一等奖。

在研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多油垫静压支承热场理论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静压推力轴承高速重载效应及摩擦学失效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极端工况油垫可倾式静压推力轴承润滑机理与动压效应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基于动网格技术重型静压轴承耦合场分析及动态性能预测》;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大尺度恒流静压轴承综合物理场研究》。

 

重型立式数控车床DVT350

 

重型立式数控车床DVT400

 

测试机床运转状态膜厚参数

 

机床运行时静压轴承压力测试

 

机床厂试车车间

 

机床试车时检测工作台转动误差

 

.高精度重型静压中心架应用技术

研究内容:

重型卧式数控车床服务于大型水电站、核电站和火力发电站等重型能源工业,是重型长轴类零件加工的主要设备。静压中心架是重型卧式车床上起承载作用,保证机床加工精度的关键部件。本方向主要研究静压中心架的润滑性能,承载性能,精度保持性等。

在研项目:

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超重型高精度中心架径向恒流静压轴承结构优化及润滑性能研究》,国家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高精度超重型数控卧式镗车床的关键技术合作研究》基于计算流体力学、静压技术和润滑理论,利用有限元法和有限体积法,对其润滑性能进行理论研究,得到此类支承的摩擦学行为和失效机理,最终得出支承的设计准则和计算方法,提高支承的回转速度、精度及稳定性。旨在为此类支承的设计提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计算方法和理论依据。

 

重型卧式数控车床HT500

 

重型静压中心架

 

重型静压中心架半成品

 

.液压控制与传动应用技术

研究内容:

主要针对液压、气压传动系统和电液伺服系统等。目前本方向主要承担《液压与气压传动》、《电液控制系统》等课程的理论教学和实验指导工作。

在研项目:

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超重型高精度中心架径向恒流静压轴承结构优化及润滑性能研究》,863子课题《高功率密度电液伺服驱动系统研究》,校企合作项目《1700tm起重机液压系统仿真分析》。分别针对油膜刚度电液伺服控制系统的研究,实验室有电液位置、力、压力伺服系统综合实验台,可以完成变负载、变刚度、变结构等多功能电液伺服系统实验;还有多台套Festo综合气动插装实验台,可以实现气动回路设计、插装、实验、PLC控制等科目的研究;实验室的液压传动实验台可以完成多种阀、回路、电液比例控制等实验。

 

多功能电液伺服实验台及测试设备

 

研究所成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