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学院就业情况分析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6-29浏览次数:820

按照学校就业工作的通知要求,机械学院辅导员第一时间同未就业的学生逐一进行了谈话,了解每一名学生的就业现状,对2016届毕业生的就业情况进行了认真仔细的统计和分析,在分析和探究的基础上,对我院下一步的就业工作进行了进一步的安排,希望通过学院领导、辅导员、教师、校友等力量的协同作用,在全面提高学生就业率的基础上提高学生就业质量。

一、目前学院的总体就业情况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2016届毕业生共有349人,签约307人,保送研究生12人,考取研究生13人,意向就业2人,待就业1人,签约率(含升为研究生)为87.96%,学生的就业去向多分布在北京、天津、广东、浙江、江苏、山东、河南、东三省等省份,所去单位的性质多为国有企业、外资企业和私营企业;

二、未就业学生状况的原因及总体情况分析

通过辅导员与学生的谈话了解,目前未就业学生的原因大致可以分为以下八类:

1.学生等、靠、看的思想依然存在,在学生的思想中不同程度地存在一种专业优势感,导致他们一直在选择中,目前还未落实工作,这部分学生也正在努力找,努力的奔走在各大高校的招聘会中。

2.由于忙于考研,错过了就业的大好时机,自己以为能考上研究生,而最终的成绩不理想,未能达到国家线,这部分学生大多是由于考外校没有成功,目前正在努力找工作。

3.有一小部分学生最初就不想找工作或没有找到理想的工作或看到同学考取研究生,想在第二年考研究生。

4.部分学生由于考研成绩不理想,不想找工作,想第二年考研究生,完成自己的梦想。

5.家里帮助学生找工作,但目前不能确定具体时间,应该在毕业前签约,也可能毕业后能签。

6.部分学生想出国,但毕业前手续没办完,要到年底才能收到录取通知书或者第二年才能出国。

7.由于学生自身的知识储备不足、自身的综合水平和能力等原因与用人单位的需要仍有距离,导致就业困难,在这方面,很多学生没有通过英语四级或六级考试是个重要的原因。

三、学院下一步全员就业具体打算

学院将牢固树立就业工作是生命线、感情线和稳定线的指导思想,下一步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切实推进2016届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的提升。

1. 从学院的角度,对学生继续加强就业指导,辅导员将再次与未就业的学进行一对一的谈话,对学生加强就业的指导和引导,帮助学生分析形势、转变观念,树立先就业后择业的理念,敦促学生尽快就业,做好必要的帮扶工作。

2.我院的专业与行业的结合比较紧密,我们将继续发动专业教师的作用,让每一个带毕业设计的老师发动自己的力量帮助自己所带学生中未就业的学生就业,积极帮助学生就业。同时,下一步,我们也将通过专业教师与企业的密切联系多方邀请就业单位来我校招聘。

3.将同一些专业机构合作或邀请一些专家对学生进行专业技能的培训,也鼓励学生自己报班进行培训,通过培训增强技能,增强就业能力。

4.将进一步发动和挖掘校友资源,通过校友企业、校友资源的带动,帮助学生尽早就业。

5.将进一步与相关企业或用人单位建立实习实训基地,积极对接校企供需关系。依托行业优势,通过建立实习实训基地与行业内的众多企业建立长期的密切联系。通过校企合作,提高学生的就业率。

6.做好就业服务工作,充分利用新媒体、QQ群,微信群,讨论组等第一时间发布招聘信息。

7.加大引导学生考研力度,从而提高学就业率,今年我们学院仍有8个班级的二表B的学生,他们的成绩在考取研究生方面相对占优势,在今年的研究生考试过程中,他们意愿报考的人数不少,但由于他们大多外校导致成功率较低,导致学院整体的升学率偏低,给学院的就业工作增加了压力。

相信通过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2016届的本科就业率和就业质量将会有一个新的突破。

 

机械动力工程学院

2016.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