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电子工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2-31浏览次数:1650

哈尔滨理工大学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是学校的传统优势专业,创办于1990年代,历经近30年的发展建设,现已发展成为一个具有较强实力的特色专业。在教学、科研、科技开发及人才培养诸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果,专业为省级重点专业,所在学科为省级重点学科,具有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及博士后流动站。

本专业现有本科生550余人,博、硕士研究生150余人;现拥有专任教师30人,正高职17人,副高职13人,具有企业或相关工程实践经验的教师占26.56%,从事过工程设计和研究背景的教师占65.62%,专任教师博士化率为62.69%。拥有省级优秀教学团队1个、省级领军人才梯队1个;研究生优秀导师团队1个;省级教学名师2名、教学新秀1名、 “龙江学者”1人,专业教师多人获省级模范教师、师德标兵等荣誉称号。

拥有 “机械工程实验与实训中心”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先进制造技术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和“现代装备制造工程实践教育中心”两个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面向东北老工业基地定制式人才培养模式国家级人才培养创新实验区”,现有用于教学科研的实验仪器2110余台套,实验室总面积达8600平方米。

“十一五”以来,本专业共承担国家国家级科技项目50余项,省部级项目50余项,科技成果获奖29项,其中获省部级以上奖励11项。在教学研究方面,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奖7项,省级精品课程4门,省级精品视频公开课1门。出版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10部,其他特色教材50余部。

本专业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学院学生参加了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机器人大赛等科技大赛,有100余名学生荣获国家级、省级科技大赛及创新大赛奖。

专业历经28年办学历程,立足于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全国制造业培养了数以万计的优秀工程技术人才,很多毕业生都已成为大中型企业和其他领域的技术骨干和领导骨干,已经成为一个集机械电子基础理论研究、技术创新、产品研发、成果转化和工程技术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