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培养方案

发布者:楚天莹发布时间:2018-06-30浏览次数:1714


一、培养目标: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培养具有良好的社会责任感、团队合作意识、人文素养和职业道德,具备机电行业项目管理能力、终身学习能力、创新与实践能力,基础扎实、知识面宽、专业素质高,适应现代科技发展和经济建设需要,能够从事机电行业及相关领域设计制造、研究开发、工程应用、运行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目标点1——职业素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人文素养、良好的职业操守和可持续发展理念;具备较强的创新能力、团队合作意识、沟通交流和组织管理能力;

目标点2——工程知识:能够跟踪机电领域的前沿技术,融合多学科知识解决机电系统复杂工程问题;

目标点3——工程能力:具备工程创新、项目管理和决策、机电领域相关工程项目开发与实施的能力

目标点4——职业发展潜能:具有国际视野和适应科技发展的终身学习能力,成为机电领域高工程技术或管理人才

二、毕业要求: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与能力:

1、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机电系统复杂工程问题。

1.1、能够运用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知识适当表述机电系统工程问题。

1.2、能够针对机电系统建立合理的数学模型,并能在一定约束条件下求解。

1.3、能够运用机电专业相关工程知识和数学模型方法推演、分析机电系统复杂工程问题。

1.4、能够将机电专业相关工程知识和数学模型方法用于机电系统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的比较与综合。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和表达机电系统复杂工程问题,结合文献研究,分析机电系统复杂工程问题,获得有效结论。

2.1、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机电工程科学原理识别和判断机电系统工程问题的关键环节,并利用数学模型方法正确表达机电系统复杂工程问题。

2.2、借助文献研究,能够寻求机电系统复杂工程问题的多种解决方案,并确定最优技术方案。

2.3、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机电工程科学原理,分析影响机电系统复杂工程问题的因素,并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针对机电系统的设计、制造、控制、使用与维护中的复杂工程问题提出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机电系统集成、机电系统零部件或工艺流程,并能够在设计开发过程中体现创新意识,综合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环境、文化及伦理等因素。

3.1、掌握机电系统全周期、全流程的设计、制造、控制、使用与维护的基本方法和技术,了解影响设计/开发技术方案、使用与维护的各种因素。

3.2、能够针对特定需求,完成机电系统集成、机电系统零部件或工艺流程的设计,且能够在设计/开发过程中运用多学科领域知识及技能,体现创新意识。

3.3、能够在设计/开发、使用与维护中综合考虑安全、健康、法律、环境、文化及伦理等制约因素。

4、研究:能够运用机电领域的理论和实验方法对机电系统复杂工程问题提出研究方案、开展实验设计、进行数据采集与分析及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4.1、通过文献研究、调研和分析机电系统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并根据对象特征,选择研究路线,设计实验方案。

4.2、能够构建实验系统、安全地进行实验、科学地采集实验数据。

4.3、能对实验结果进行分析和解释,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机电系统集成与控制、工况监测和故障诊断等复杂工程问题,运用和开发应用软件,选择和使用恰当的设计技术、工艺方法、控制策略、传感技术及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进行预测模拟和分析,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5.1、了解机电领域常用的现代仪器、信息技术工具、工程工具和模拟软件的使用原理和方法,并理解其局限性。

5.2、能够选择与使用恰当的仪器、信息资源、工程工具和专业模拟软件,对机电系统集成与控制、工况监测和故障诊断等复杂工程问题进行分析、计算与设计。

5.3、能够运用和开发恰当的设计技术、工艺方法、控制策略、传感技术及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模拟和预测机电工程问题,满足机电系统设计和产品开发特定需求,并能够分析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能够运用机电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机电工程实践和机电系统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6.1了解机电行业的技术标准体系、知识产权、产业政策和法律法规,理解不同社会文化对工程实践和机电系统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的影响。

6.2能够分析与评价工程实践和机电系统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及文化等因素的影响,以及这些制约因素对项目实施的影响,能够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机电系统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影响,并能采取措施加以改进。

7.1知晓并理解机电系统复杂工程问题涉及的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和内涵

7.2能够在机电系统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中考虑环境、社会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影响,评价机电系统设计和产品开发周期中可能对人类和环境造成的损害和隐患,并能采取措施加以改进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健全的人格和社会责任感,能够在机电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相应责任。

8.1掌握政治、军事、法律等知识,具有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

8.2树立和践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了解中国国情,具有推动民族复兴和社会进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8.3机电工程实践中遵守职业道德和行业规范履行岗位职责,坚持职业操守,勇于承担社会责任。

9、个人和团队:针对多学科背景下的机电系统设计、制造、控制、使用与维护过程,能够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9.1、能够与其他学科的成员有效沟通、合作共事,在团队中独立或合作开展工作。

9.2在机电系统设计和开发过程中,理解团队工作的关联性和制约性,并能够针对具体问题采取适宜的应对策略,具有一定工程思维和组织多学科团队的能力。

10、沟通:能够就机电系统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具备撰写报告、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及答辩澄清等能力,并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0.1针对机电系统设计和开发,能够通过书面报告、口头陈述、图表等方式,清晰并准确表达自己的观点,回应质疑,理解与业界同行和社会公众交流的差异性。

10.2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关注全球性问题,理解和尊重世界不同文化的差异性和多样性,了解机电行业的国际发展趋势和研究热点,并能在跨文化背景下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就专业问题进行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机电工程实践中涉及的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1.1掌握机电工程实践中涉及的管理与经济决策方法,了解机电系统及产品全周期、全流程的成本构成,解决其中涉及的工程管理与经济决策问题。

11.2在机电系统设计开发解决方案的过程中,具备在多学科环境中正确运用工程管理原理和经济决策方法的能力。

12、终身学习:具有适应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的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社会需求与发展的能力。

12.1能在社会发展的大背景下,跟踪现代机电工程技术发展,具备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拓展与更新知识的意识。

12.2针对个人与社会发展需求,能够运用科学发展观,秉持创新思维与科学的求变、求新精神,实现自主学习、知识更新、技能提高,具备完善自我和适应行业和社会发展的能力。

三、学制:

四年

四、毕业条件:

修满170学分(其中理论教学133学分,实践教学37学分)准予毕业。

五、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

六、专业特点:

突出机电结合的核心地位,在具备了机械基础知识的前提下侧重掌握机电系统产品设计、控制及仿真分析的基本方法,同时融合流体传动与控制、机器人、系统仿真及分析、数控技术等领域新技术。注重培养学生的机电系统总体设计思想及系统集成能力,体现出理论与实践、素质与能力、知识与技能、技术与创新、传统与现代等相互结合的专业特点。

七、主干学科

机械工程

八、主干课程:

工程图学、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基础、互换性与技术测量、机械制造基础、电工学、机械控制工程基础、液压与气压传动、传感与检测技术、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机电传动控制技术。

九、专业方向:

A:流体传动与控制;B:机器人技术;C:系统仿真及分析;D:数控技术

十、教学进程安排:

1、教学进程表见表一,包括:(1)通识课:通识必修课(自然科学类+人文、社科、经管类)+通识任选;(2)专业课:专业核心课(学科、专业基础课+专业课)+专业选修课(模块选修课+学科、专业基础任选课+模块任选课)

2、实践教学环节安排表见表二;

3、第二课堂见表三

4总周数分配表见表

5学历表见表五; 

6、课程体系拓扑图见表六

教学进程表.docx

实践性教学环节表.docx

第二课堂.docx

总周数分配表.docx

学历.docx

专业课程拓扑图.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