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设计专业培养方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6-30浏览次数:1492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坚实的工业设计和工程技术基础理论知识与应用能力,良好的国际化视野、社会责任感、批判性思维和创新意识,道德品质优秀、人格健全,掌握现代产品设计程序与方法,善于处理人—机—环境之间和谐关系,适应现代社会发展需求,具备产品设计、人机界面设计、结构设计、图文设计等设计能力,能够在企事业单位、专业设计机构和科学研究单位,从事工业产品设计、交互设计、视觉传达设计以及设计推广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型工业设计师后备人才。

二、专业特点及培养要求:

专业特点:

本专业学生具备工业设计领域内的技术和艺术知识、学科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主要学习工业设计表达、工业设计方法、工业设计工程等方面课程。强调工程技术知识与技能的学习和训练,重视机械设计、人机工程、设计材料与工艺理论在产品设计中的应用和实践,体现为素质与能力、知识与技能、技术与创新以及计算机应用等的相互结合与提高。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与能力:

1、具有良好的工业设计职业道德,坚定的追求创新与卓越的态度,强烈的爱国精神,良好的人文艺术素养

团队合作精神;

2、系统地掌握工业设计专业所必须的理论知识,了解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发展趋势;

3、具备较强的设计表达能力和美学鉴赏能力,良好的计算机、互联网和多媒体的应用能力;

4、通过大量的设计实践和工程训练,能够综合应用所学专业理论,分析、提出和解决设计问题,具备工业产品设计与服务全生命周期的分析研究与设计开发能力;

5、具有一定的机械系统和零部件的设计能力,设计材料与工艺的应用能力,以及实验方案制定、实施、处理和分析的能力;

6、掌握先进的信息获取、分析和应用的方法与手段,具有较强的持续获得知识和自主学习能力;

7、掌握至少一门外语,能熟练阅读本专业外文资料,具有一定的听说能力和跨文化交流与合作能力;

8、具有一定国际视野,较强烈的终生教育意识和继续学习的能力;

9、了解与工业设计相关的知识产权法规,安全及环保的政策、规范和标准,正确认识工业设计对于客观世界和社会的影响。

10、具有一定的设计管理能力,较好的不同专业和学科间的交流沟通协作能力。

三、主干学科:

设计学、机械工程

四、主干课程:

工业设计方法论、机械原理、机械设计、设计美学基础、设计素描、人机工程学、产品结构设

计、材料成型与装饰工艺、产品形态设计、系统产品设计、产品效果图表现、计算机辅助三维设计。

五、专业方向:

产品设计

六、学制:

四年

七、毕业条件:

修满 176 学分(其中理论教学138 学分,实践教学38 学分)准予毕业。

八、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

九、教学进程安排:

1、教学进程表见表,包括:(1)通识课:通识必修课(自然科学类+人文、社科、经管类)+通识任选;(2)专业课:专业核心课(学科、专业基础课+专业平台课)+专业选修课(模块选修课+学科、专业基础任选课+模块任选课)

2、实践教学环节安排表见表二;

3、总周数分配表见表三;

4、学历表见表四。

教学进程表点此下载
实践教学环节安排表及总周数分配表点此下载
学历表点此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