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培养方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6-30浏览次数:1074

一、培养目标:

培养学生良好的人文社科素养、职业道德和法律意识,具有创新意识和团队精神,能够运用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及专业知识解决能源与动力工程产品的设计、制造和运行管理中工程问题的能力,特别是在能源与动力工程领域具备热能工程、制冷与空调工程等方面的工程设计与技术开发能力,满足国家及地方经济建设和装备制造行业的发展需求,从事研究开发、设计制造、运营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工程技术人才。

上述培养目标可归纳如下:

1、具有良好的人文修养和科学素养,较好的职业道德和法律意识;

2、具有扎实的能源与动力工程基础、专业知识和一定的经济管理知识;

3、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良好的创新意识和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

4、具有团队精神和持续学习能力,能够承担研究开发、设计制造、运营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二、专业特点及培养要求:

专业特点: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能源转换和利用的基本理论;培养学生具有进行热工及动力设备设计、制造、运行管理、自动控制与应用开发及研究的基本能力。设有燃烧技术与设备、锅炉原理与设计、制冷原理与技术、制冷与空调装置等特色专业课程。本专业以培养复合、应用型高技术人才为目标,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和创新能力及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为基本定位,坚持不断创新地实施多方位的教育改革。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与能力:

1、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知识及相关工程基础理论和本专业知识用于解决能源与动力工程领域设计、制造和运行管理中的工程技术问题。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能源与动力工程科学的原理并结合文献,分析和研究结构设计、加工制造、控制运行及检测等工程技术问题,并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针对能源与动力工程的设计、制造中的工程问题提出可行解决方案,设计满足使用要求的能源与动力系统及加工工艺流程,并能够在设计开发过程中体现创新意识,综合考虑健康、安全、法律、环境、社会、文化及伦理等因素。

4、研究:能够运用本专业知识领域的理论对能源与动力工程技术关键问题,提出研究方案,开展实验设计,进行数据采集与分析及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在解决能源与动力工程问题中合理选择和使用恰当的设计技术、工艺方法及先进设备与工具,对能源与动力工程问题进行预测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能够运用本专业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与评价能源与动力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健康、安全、法律、社会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能源与动力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并能采取措施加以改进。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健全的人格和社会责任感,能够在能源与动力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相应责任。

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能源与动力领域及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具有较强的人际交往和组织管理能力。

10、沟通:能够就能源与动力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具备撰写报告、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及答辩澄清等能力,并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能源与动力工程问题中所涉及的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终身学习:具有不断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和能力,能够不断完善自我和适应社会发展。

13、专业技能:具备运用现代设计、先进技术、锅炉或制冷空调专门知识解决能源与动力工程特定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三、主干学科:

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机械工程

四、主干课程:

工程热力学、工程流体力学、传热学、燃烧学、工程图学、机械设计基础、电工学、自动控制理论

五、专业方向:

A:热能工程; B:制冷与空调工程

六、学制:

四年

七、毕业条件:

修满173学分(其中理论教学135学分,实践教学38学分)准予毕业。

八、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

九、教学进程安排:

1、教学进程表见表,包括:(1)通识课:通识必修课(自然科学类+人文、社科、经管类)+通识任选;(2)专业课:专业核心课(学科、专业基础课+专业课)+专业选修课(模块选修课+学科、专业基础任选课+模块任选课)

2、实践教学环节安排表见表二;

3、总周数分配表见表三;

4、学历表见表四;

教学进程表点此下载
实践教学环节安排表点此下载
总周数分配表及学历表点此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