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动力工程学院陈巨辉教师荣获2018年度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

发布者:赵力海发布时间:2019-06-18浏览次数:551

      第十二届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大会于2019年1月6日在北京会议中心举办,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常务副会长、科技部原副部长陈小娅主持会议,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至立出席大会,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王钦敏、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李书福等领导嘉宾出席大会并讲话。大会主题报告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干勇,中国工商银行原行长杨凯生,360公司创始人、360企业安全集团董事长、中国民营科技实业家协会常务理事长齐向东分别代表科学家、金融家、企业家作了精彩演讲。来自全国产学研界第一线的千余名代表汇聚一堂。会议表彰了2018年在产学研合作、成果转化、工匠精神等方面做出贡献的先进单位和个人。我校机械动力工程学院陈巨辉教师荣获2018年度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
      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是经国务院批准,由国务院国资委主管,由国家发改委、教育部、科技部、工信部、环保部、国务院国资委、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科协、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华全国总工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家开发银行等相关部门和一批高校、科研院所、央企、国企、民企等政产学研界共同参与创办的全国性社会团体。经中组部批准,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原院长、两院院士路甬祥任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第二届理事会会长。
      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大会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主办,得到全国工商联、国家发改委、科技部、教育部、工信部、中国科协、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等相关部门的支持和指导。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是中国在产学研合作方面的第一个全国性奖项,以奖励在促进产学研合作及创新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及个人,面向全国各行各业,逐级选拔,经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奖励委员会及各奖项专家组评审、公示、终审等环节,每年评选出不超过100项,授予在产学研合作工作中成绩突出的企业、高校、院所等单位(60家)及个人(40名)。
      我校陈巨辉教师在第十二届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大会上荣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个人)奖!并作为此次获奖者中唯一的一名女性代表,受邀被《中国科技奖励》杂志采访报道。
      《中国科技奖励》杂志创刊于1993年,是由国家科技部主管,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主办,国家科技奖励工作领域唯一的中央级(国家级)期刊,定期向国内公开发行。



                                         

附:《中国科技奖励》杂志有关陈巨辉老师的采访报道
                                       十余年积淀 厚积而薄发
                                     ——记哈尔滨理工大学机械动力工程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系主任、副教授陈巨辉
      在没有特殊事情的时候,陈巨辉每天不到8点钟就会来到学校,一天忙碌的日常也就会从此展开。有时候,科研任务与系里的日常工作累积起来,甚至会忘记吃饭的时间。长年累月,加班成为了陈巨辉的家常便饭,她基本上没有在双休日休息过。一晃十余年匆匆而过,陈巨辉从未感受到研究工作中的枯燥,反而觉得愈加踏实。“一个个科研任务的完成,虽然累但也很享受取得成绩后的喜悦。”她说。
      21世纪初期,我国能源污染问题愈加严重,陈巨辉心系国家能源问题,将全身心聚焦在高效、低污染的流化床洁净燃烧技术领域,不仅在基础研究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产学研结合方面也取得了一系列优秀的成果,十几年如一日为我国能源的可持续发展不断耕耘探索。
      助力我国能源开发与应用
      陈巨辉博士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热能工程专业,随后在中国舰船研究院进行博士后在站工作。当初,她选择这一专业的初衷便是希望能够了解能源开发与利用方面的知识,为我国相关领域的发展贡献“绵薄之力”。随着研究的深入,陈巨辉逐渐发现能源与动力工程领域研究包含的内容广泛,有极大的研究潜力,并逐渐对这一领域的研究产生了探索兴趣。
      2008年5月,陈巨辉被哈尔滨理工大学机械动力工程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系顺利录取,从此在这里开启了自己的工作生涯。在校期间,陈巨辉不断探索自己的研究方向,发表流化床洁净燃烧技术相关领域高水平论文30余篇,其中被SCI检索20余篇,发表的SCI期刊包括中科院一区6篇,累计影响因子60.155,理论成果得到了国内外专家学者广泛认可。由于在该领域的学术影响,被20余家SCI高水平杂志邀请作为审稿专家,并被FUEL杂志认定为杰出审稿专家。同时,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国际合作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及一等资助等多项国家级项目,累计科研进款146万元。由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圆满完成,结题成绩评定为“优秀”,这在哈理工也是很少见的。多年来的积累,陈巨辉在科学出版社出版“流化床技术模拟方法研究”著作1部,并且成果获得了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类)三等奖1项。
      在学业上不断深耕的同时,陈巨辉也从未耽误过自己的教职工作。从2008年到2019年,她在哈尔滨理工大学从助教做起,成长为现在的能源与动力工程系主任。不可否认的是,这一切与她坚持不懈地研究、探索有着密切的关系。“十多年的时光,我每走一步都离不开学校的培养和学院领导的支持。”陈巨辉动容地说。
      扎根基础研究,实现产学研同步发展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因能源利用引起的环境污染日益严重,燃煤造成的污染物排放已成为雾霾等恶劣天气的主要原因。流化床洁净燃烧技术是目前国际上公认的商业化程度最好的洁净燃烧技术。陈巨辉从理论出发,基于颗粒动理学理论,考虑颗粒脉动速度各向异性,推导完善了颗粒速度脉动异性二阶矩模型,并将模型拓展到反应领域,为流化床洁净燃烧技术的研究奠定理论基础。同时,考虑能源的高效利用、NOx排放污染、大型化高参数的发展趋势带来局部给煤区域燃烧恶化和二次风穿透性差等问题,并将研究成果推向应用。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科学研究要突破制约产学研相结合的体制机制瓶颈,让机构、人才、装置、资金、项目都充分活跃起来,使科技成果更快推广应用、转移转化。”从事科研工作十多年来,陈巨辉始终认为,产学研是一个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过程。迄今为止,陈巨辉团队已与哈尔滨电气集团有限公司、中船重工哈尔滨第703研究所、哈尔滨东安发动机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建立联系,为企业解决实际技术问题。为了让学生在产学研方面积累更多的经验,陈巨辉还与天津宝成机械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哈尔滨团结锅炉集团有限公司等签署了实习基地,为学生实习培训创造了良好条件。除此之外,她还鼓励学生开公司自主创业,并在哈尔滨理工大学科技园申请场所为学生自主创业提供有力保障。
      2018年11月,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正式公布,凭借在产学研合作创新工作中的突出贡献,陈巨辉入选了2018年产学研合作创新奖名单。作为产学研合作创新个人奖获得者中唯一一名女性,陈巨辉受邀进行了中国科技奖励杂志报道。能获得这一奖项,对陈巨辉而言是“意外之喜”,奖项的获得给与了她更多的鞭策与鼓励,让她与团队成员的前行的脚步愈加坚定。
      无惧挑战,投身科研化育人才
      石以砥焉,化钝为利。科研之路坎坷常在,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结题后,如何拓展研究便成为了陈巨辉科研之路的最大瓶颈。从之前导师制定课题到自己掌握科研方向,陈巨辉深知:这一转变过程并不是轻易能够完成的。所幸的是,陈巨辉通过广泛参加学术会议、拜访行业专家并与团队成员整合现有资源,探讨科研新方向,一步步摸索前行,成功开拓了属于自己的科研道路。
      科研之外,陈巨辉还担任着多门本科生与研究生课程。其中,她主讲的“工程热力学”课程被评为了省级精品课程,同时主编的工程热力学教材入选了普通高等教育“十三五”规划教材。一直以来,陈巨辉十分注重教育教学方式,在教学中她不断推陈出新,尝试了“翻转课堂”、“雨课堂”等新的教学方式,并起到了良好成效。除此之外,她还牵头组织申报了“流化床锅炉燃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该项目已被认定为省级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并作为优秀作品推荐到国家参评。
      作为哈尔滨理工大学能源学院系主任,她还负责全系生产实习、综合训练、毕业设计等各环节的实践教学工作,并多年被连续评为“优秀毕业设计指导教师”。在本科生“优培计划”中,陈巨辉鼓励本科生提早进入实验室,接触科学研究,所培养的本科生20余人获得推免生资格。在“师生结对子,育人争先锋”助学工程”中,主动跟后进生结对子,帮助后进生进步。除此之外,她还指导了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并连续获奖。
      作为一名科研人、一位教师,同时也是一位母亲,陈巨辉努力扮演好自己的每一个角色。犹记得,在陈巨辉怀孕以及生产的那段时期,恰逢项目结题和学科评估阶段,当时孩子没过完百天陈巨辉就回到了工作岗位,马不停蹄投入到工作与科研之中,即使每天累得头晕头疼,她仍咬牙坚持。
      如今,科研事业与家庭,都被陈巨辉打理得有条不紊。展望未来,陈巨辉希望通过学校的平台,多给年轻的科研工作者发展的机会;能够多出去走走,出国深造,开阔自己的科研眼界;通过学术交流,拓宽自己的科研思路;在产学研合作以及团队建设上,有更多的建树。路在脚下,陈巨辉还将会探索科研领域的无限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