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北京理工大学赵维谦教授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机械动力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8-10-15浏览次数:1984

      2018年9月22日下午,机械学院与理学院邀请北京理工大学的赵维谦教授,在西区3号教学楼311会议室,为我校师生做了一场题为“激光差动共焦成像/检测原理及其仪器化进展”的学术报告。赵维谦教授于2015年12月被聘为我校客座教授,并做了学术报告。这次是他来我校的第二次学术交流。赵教授总结近3年他的团队的科研进展,以我国航空航天、国防、能源、超精密加工以及生物医疗为应用背景,研制了多个仪器设备,如超分辨差动共焦显微镜、高空间分辨激光差动共焦拉曼光谱图谱显微成像仪、差动共焦干涉测量仪等,为我国工程应用解决了一些重大测试难题。

      赵教授在报告中提出科研应从工程实际需求入手,从解决问题过程中提炼科学研究方法,研究的科研成果应将其仪器化等。他常年坚持在测试领域研究国内外难以解决的技术难题,这种坚韧执着的科研精神,给参会的机械学院和理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以很大的启发。报告中,在座老师和同学针对拉曼光谱成像应用和差动共焦干涉仪对非球面加工过程的同步检测应用等内容进行了提问和交流。一个多小时的报告中,赵教授通过150多页PPT,从工程领域的需求、关键技术问题的解决和科学问题的研究,到测试仪器的研制以及向应用领域转化等,深入浅出地进行了讲解,在场师生收获非常大。

      会后,赵教授来到我校大珩量子调控协同创新中心进行参观,与中心的高玮教授和朱智涵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对大珩量子调控协同创新中心的发展给予指导,提出了合理规划和科学的建议。

图1,2 赵维谦教授讲座

图4,5报告现场

赵维谦教授个人简介:

      赵维谦 博士,于1988年在哈尔滨科技大学精密仪器专业获学士学位,于1995年和2003年分别在哈尔滨工业大学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获硕士和博士学位;现为北京理工大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博士生导师、校信息与电子学部副主任委员。

      曾入选国家“万人计划”首批百千万工程领军人才、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计划、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才计划等;曾获国务院特殊津贴、北京青年科技奖、黑龙江青年科技奖、全国优秀百篇博士论文提名奖和哈尔滨工业大学优秀博士论文奖等。

      现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理事、中国计量学会理事和中国光学工程学会理事等。

      长期从事精密光电测试技术与仪器装备的创新研究,围绕该方向近年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了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项目、国家863计划重大项目、国家自然基金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和国防技术基础项目等20余项重要科研项目。

      发明并研制的新原理仪器已用于国家和国防的重要技术部门,研究成果获得1项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序2)、3项国防科学技术一等奖(序2、2、3)、1项中国计量测试学会一等奖(序1)和1项国防技术发明二等奖(序1)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