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制造智能化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召开建设推进工作会议

发布者:机械学院发布时间:2019-07-20浏览次数:482

    为落实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加快推进我校先进制造智能化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进程,学校科研处、机械动力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和自动化学院共同于2019718日下午,在哈尔滨理工大学西区一号楼1210会议室召开“先进制造智能化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推进工作会议。

机械动力工程学院院长刘献礼、党委书记邓彩霞,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董丽敏,自动化学院党委书记贾红宇,学校科技处李笑宇出席了本次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机械、材料和自动化三个学院的学科、科研副院长,以及实验室四个研究方向的带头人、骨干成员和青年教师。会议由机械动力工程学院院长、重点实验室主任刘献礼主持。

首先听取了机械动力工程学院副院长姜彬作的关于“先进制造智能化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工作情况”和 “前期国内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调研情况”的简要汇报。然后,与会结合重点实验室专家论证会意见和学校要求以及会前在三个学院主要领导带领对重点实验室现有工作基础和工作进展情况的实地检查针对先进切削理论与刀具技术、数字化加工与制造过程智能化、高性能复杂件成型加工及智能化技术、高端装备设计及智能化技术等四个研究方向上的主要研究内容、研究目标和具体指标,及其对重点实验室验收和“双一流”学科建设的支撑作用进行了充分研讨,进一步明确了各学院、各研究方向的工作重点。

会上,刘献礼院长介绍了学校和实验室前期在高端装备制造及智能化方面所做的工作,着重强调了实验室今明两年的工作任务、目标和工作思路;董丽敏院长、邓彩霞和贾红宇两位书记分别介绍了本学院在重点实验室建设过程中的工作进展,并表示在学校的领导下,全力推进重点实验室建设工作,为实验室顺利通过验收提供保障;与会各学院青年骨干教师表示将积极参与重点实验的建设工作,努力做出高水平成果,为学校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各学院领导、实验室各方向骨干成员,就多学科交叉协同、校企合作、学院协同、人才引进、实验室队伍建设、高水平成果产出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机械、材料和自动化学院共同对实验室暑期调研、任务担当、目标实施、指标落实进行了布置,并提出了具体要求。

此次会议的召开,增强了我校先进制造智能化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者们勇担使命、寻找差距、狠抓落实的决心和信心,标志着各先进制造相关学科的发展踏上了新的征程,将对我校在新常态下的科学研究及人才培养做出重要贡献。

撰稿人:李国  摄影:鲍玉冬

姜彬副院长汇报重点实验室建设目标

会议现场

与会人员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