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学院成功举办第十期院长下午茶——院党委书记、副书记与少数民族学生座谈

发布者:楚天莹发布时间:2019-11-27浏览次数:243

    机械学院领导班子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学生为中心,不断提升育人质量,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了深入基层,贴近学生,关心学生成长成才,学院自20149月启动首期院长下午茶活动以来,已成功举办了十期院长下午茶活动。院长带头,院班子成员积极参与,形式多样的院长下午茶活动深受学生欢迎。为了做好少数民族学生的思想教育和服务工作,培养和造就思想过硬、素质优良、热爱祖国的优秀少数民族人才,落实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机械学院于20191123日在新教学主楼C305开展了以“抒发爱国情,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第十期院长下午茶活动。院党委书记邓彩霞、院党委副书记杨芳、2019级全体少数民族学生出席本次活动。

    在气氛轻松愉快的座谈中,来自壮族、锡伯族、维吾尔族、布依族、蒙古族等民族的学生们逐一进行了自我介绍,并分享了本民族的文化和风俗。随后,学院领导亲切地询问了2019级少数民族学生们是否适应大学生活,深切关心同学们的学习生活。同学们将入学以来的学习生活感受、面临的困难、对学院的意见建议等与院领导积极交流,并从学生的视角表达了对学院发展建设的关注。学院领导在为学生答疑解惑的同时,对同学们的成长成才寄予了期望,并强调56个民族56枝花,中华民族是一家,学院高度关心和关爱少数民族学生成长,将为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搭建良好的平台。接下来,同学们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对新时代大学生怎么爱国、什么样的行为是爱国等问题进行了思考,一一抒发了对伟大祖国的热爱之情,赞美祖国70华诞,深刻感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学院领导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逐一解答,对大家在工作中给予的支持、理解、配合表示感谢。杨芳副书记希望同学们明确目标,珍惜时光,加倍努力,提升专业知识,为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奠定坚实基础。要充分发挥自身特长,积极参与各种健康有益的集体活动,与各民族同学相互学习、相互帮助、相互尊重、共建和谐校园。

    邓彩霞书记希望同学们不负韶华,树立正确的学习目标,规划好大学生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秉承哈尔滨理工大学“知行统一,博厚悠远”的校训,铭记“工之道、实为本、新为上”的院训,脚踏实地去练就真本领,在充满希望的新时代里能有所作为。

    学院师生为表达对少数民族同学的关注与关怀,精心准备了文艺节目,让少数民族同学欣赏了流行歌曲串烧、小提琴演奏《梁祝》以及学院女教师翩翩舞蹈队的队长赵彦玲教授、教练张洪鑫和院党委书记邓彩霞共同表演的舞蹈《我爱你中国》。老师们精彩的表演将活动推向了高潮,现场掌声不断,增强了少数民族学生的爱国情怀。

    通过近2个小时的座谈交流,学生们加深了对学院的了解和认同,对自己未来的发展目标更加明晰。同学们纷纷表示,一定要把学院领导的教育和关怀传递给身边的同学,在今后的学习中不辜负学院领导的期望,勤学笃实,早日成才,放飞青春梦想,实现人生价值,牢记作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担当,身怀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做民族文化的传承者,做新时代的奋进者,为实现中国梦奉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此次院长下午茶的召开,为学院领导和同学们搭建了良好的沟通平台,促进了学院领导与学生们之间的交流,体现了学院对少数民族学生的关爱,加强了对少数民族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和意识形态教育。希望机械学子珍惜美好大学时光,砥砺品德,陶冶情操,刻苦学习,全面发展,掌握真才实学,努力成为建设伟大祖国、建设美丽家乡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材,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实现共同繁荣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院党委书记邓彩霞与学生交流  

  院党委副书记杨芳与学生交流

乐器演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