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岗敬业 真抓实干 青年教师典范——“龙江学者”青年学者及哈尔滨理工大学第五届“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岳彩旭教授

发布者:楚天莹发布时间:2020-06-02浏览次数:1373

作为一名青年教师,他始终以学校发展需要为己任,勇于担当,有着较强的事业心、责任感和集体荣誉感,为人正派,脚踏实地,孜孜以求,积极投入到教学与科研工作中,并取得突出业绩,成为青年教师的典范。

他叫岳彩旭,生于1982年,中共党员,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机械动力工程学院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系副主任,黑龙江省刀具技术协会理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函评专家。他主要从事硬态切削理论、切削过程建模及硬态加工工艺优化等方面的研究,已取得高水平的成果,发表2篇“ESI”高被引论文。他先后获批校青年拔尖创新人才资助计划、“理工英才”计划项目和江苏省创新创业人才类项目。20189-20199月担任山东省阳谷县科技副县长,积极组织协调相关工作,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入职以来,他先后获得“优秀共产党员”、“科研育人”、“青年五四奖章”、“龙江学者”青年学者等荣誉称号。

爱岗敬业  以立德育人为魂

他践行立德树人的己任,教书育人,积极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育人的全过程,构筑了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工作体系。他注重学生的思想教育和心理疏导,积极配合学院的师生结对子工作。他投入大量的休息时间,义务为学生答疑解惑、业余指导,与学生促膝谈心、交流思想,有内容有成效地完成此项工作。他先后担任3年级的3班级新生班主任的工作,由于出色的完成班主任工作,相关工作经验在全校班主任经验交流会上发言交流,彰显仁爱之心。他指导2名研究生获得国家奖学金,协助指导1名博士生毕业。他先后获得“优秀共产党员”、“科研育人”、“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称号。

求实创新  以教学工作为基

他针对高校教育现状,在尊重教育教学规律的基础上,开拓创新,积极投身于教学改革实验。他教学严谨,教学内容丰富,课内知识与课外知识相结合,鼓励学生多阅读多思考,培养学生敢于怀疑、勇于求真、大胆创新的品质。他先后承担《机械制造技术基础》、《先进制造技术》、《数控技术》等课程的讲授,共计指导本科毕业设计50余人,所授课程的评教结果全部为优秀。他指导的“智能机械手臂设计”获校2013年度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立项,指导的“搭载空间蛇形探测臂的探测车”获校2019年度黑龙江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他不断探索和尝试新的教学方法,积极参与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主持完成1项校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并参与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他主编教材《数控刀具选用指南》,畅销并再版。同时,他于2015年度荣获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

潜心科研  以科学研究为源

他注重将科研活动与社会需求相结合,在所擅长的领域进行科研创新。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省高校青年学术骨干支持计划项目各1项,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省博士后科研启动基金、中国博士后基金、教育厅基金各1项;主持完成横向课题5项。发表SCIEI检索40余篇学术论文,其中2篇为“ESI”高被引论文;出版科学出版社专著1部;授权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9项;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和省机械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他入选哈理工2015年度和2017年度“青年拔尖创新人才资助计划”,2018年获校“理工英才”计划项目。20177月获江苏省创新创业人才类项目,20189月起担任了为期一年的山东省阳谷县科技副县长,积极组织协调,为地方经济搭建科技服务平台,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201911他获得“龙江学者”青年学者的荣誉称号。

用心做事  以真抓实干为本

他作为一名党员教师,严格按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工作中任劳任怨,甘于奉献,关爱学生,能团结老同志,带领新同志,认真落实学校部署的各项工作。同时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虚心向他人学习,把自己的教学经验无私分享。在2018年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和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工程认证期间,他作为考察专家的联络员,多次加班到深夜,高质量完成任务。他积极主动参与机制专业党员活动室的建设工作,落细落实的工作表现,受到各级领导的好评。在完成日常教学和科研工作的同时,还积极参与学科建设工作,协助学科带头人完成省级重点学科、省优秀研究生导师团队、省科技创新团队、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的相关工作。他严谨的治学态度,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胸怀大局,率先示范,不计得失,感化和激励着身边的师生,为青年教师树立了榜样。

岳彩旭作为一名青年骨干教师,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理想信念坚定,自觉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默默无闻地工作在教学科研一线。他以育人为先,为人师表,为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以科研为支撑,潜心钻研,“双一流”建设添砖加瓦;以青年教师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为己任担当有为,将青春与智慧奉献给党的教育事业作为自己的人生价值追求,他无愧于新时代青年教师的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