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化雨 踔厉创新——记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并授予“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的王沫楠教授

发布者:楚天莹发布时间:2020-08-15浏览次数:1962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踔厉奋发守初心;作为一名专业教师,她砥志研思求创新。巾帼不让须眉,她始终以立德树人为己任,执着坚守教学、科研一线,育桃李芬芳,结硕果累累……

王沫楠,“龙江学者”特聘教授、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目前担任黑龙江省医用生物力学与材料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高级会员,中国自动化学会高级会员,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教学委员会委员。2019入选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并授予“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先后获得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首届“龙江科技英才”特支计划、黑龙江省“长江学者后备人才”、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省“青年科技奖”、省“青年五四奖章”、省“新世纪优秀人才”、省“师德先进个人”、省“归国留学人员报国奖”、省“青联奉献奖”等十余项高层次人才殊荣致力于数字医学技术与应用、机器人建模与仿真的研究,在人体组织建模与仿真新方法、新技术和新产品方面形成系列拥有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为实现医学的个性化、精准化、远程化提供了全新的技术思路和方法,在数字医学领域形成鲜明的特色和优势。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省部级科研项目30余项,授权发明专利近百项,发表SCI论文68篇,获科研奖励10余项。

不惜作桥通南北,勤勤恳恳渡雏飞

王沫楠教授参加工作25年来,始终奋战在教学科研一线,作为一名教师,用爱心、高尚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感染着一批批大学生,培养了众多出色的机电类人才。在教学过程中,认真对待每一个教学环节,精心编排教学日历、撰写教案、制作多媒体课件,多门课程在观摩教学中获得全院师生的高度评价,教学评估一直为优秀,曾荣获首届哈尔滨理工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三等奖。在教学过程中,她特别注重激情式的教学方法,鼓励学生积极参教学环节,将每一堂课当成第一堂课,凭借自己的外语优势和科研基础,在课堂上旁征博引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经常在忘我的讲述中博得学生的喝彩与掌声。在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培养过程中,教书、育人总是并肩而行。她始终认为学知要先正行,因此在教学过程中,她不仅注重学生的学习成绩科研成果,也十分注重学生的思想动态,关心他们的生活,关注他们的情绪,及时沟通,她用自身经历给予学生许多鼓励。近年来,培养的全部硕士生(直博除外)均被知名IT企业总部录用逐渐成为企业骨干,有的入职年薪达到40万元。

叩响仿真之门,享受科学之美

王沫楠老师作为机械电子工程学科“龙江学者”特聘教授,她带领着一支由中年骨干教师、青年教师、研究生组成的朝气蓬勃的研究团队在科研道路上不断探索,勇攀高峰。凭借着对科研的浓厚兴趣,王老师不知花了多少个日日夜夜坐在实验台前,一遍又一遍地尝试,一次又一次地创新,将整个青春献给了教育和科研事业。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目前该团队已经在多项研究中取得突破,可谓硕果累累。创新成果包括:(1)首次基于力学环境和血液供给条件建立骨折愈合动态仿真系统,解决了模拟和预测肌体组织复杂再生修复过程的瓶颈问题。产品检验结论:符合医疗器械产品技术要求。该产品是我国首套骨折愈合仿真系统,也是国际上首次基于双相模型建立的三维骨折愈合仿真系统。 (2)虚拟手术系统设计,攻克了人体组织多尺度建模、高效稳定碰撞检测等问题,为虚拟手术技术的发展提供了全新的理论依据。(3)首套数字化机器人辅助手术系统设计,攻克了机器人模型和人体模型融合等问题。(4)两栖仿生机器蟹基础技术研究,解决了两栖环境下仿生机器人建模技术难点。(5)多运动方式四足仿生机器人系统设计,采用轮足混合结构,兼顾速度及对复杂地形、地貌的适应性。(6)高压带电作业机器人设计,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被国家电网公司列入重点推广新技术。

进取让青春变得更加耀眼,二十五年的教学生涯,王沫楠教授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着宝贵的青春,让青春在汗水的耕耘下绽放出无限光华。所谓“君子务本,静水流深”,王老师几十年如一日默默地付出着,不求回报。用淡然的目光面对一路上的荆棘,用乐观的态度面对人生中的种种坎坷,今天的她在荣誉面前也没有迷失方向,只因她和所有教师一样拥有一个“桃李满天下”的简单愿望,学生的美好前途便是她最大的欣慰。

王沫楠在德国ULM大学访学期间与教授合影

王沫楠教授与毕业生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