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兼程四十余载 热忱育人塑师魂——记哈尔滨理工大学省首届教学名师于惠力教授

发布者:楚天莹发布时间:2020-08-28浏览次数:1704

作为一名教师党员,她以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精神,四十余载如一日始终奋斗在高等教育第一线,以对高等教育的热爱为动力,在执教、治学之路上不断求索和前进潜心研究,严谨治学

她叫于惠力,1967年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中共党员,1996年评为教授、研究生导师。至今仍然从事高校教学工作,高校教龄达44年,原任哈尔滨理工大学机械系主任。曾任黑龙江省机械工程学会副秘书长、理事,哈尔滨市机械设计与传动学会副理事长。现任全国独立学院(含民办学院)机械专业教学研讨会副理事长,黑龙江省机械设计教学研究会副理事长,国家机械工业出版社特聘专家。

潜心治学攀高峰 教学论著成果丰

于惠力教授工作期间,在学科建设、教学质量、学生创新、教学管理以及学生工作等方面均取得优秀成绩,为我院争取了五项省级集体荣誉,分别为省重点建设学科、省级教学团队、省教学质量管理集体奖、省教书育人先进集体、省先进党总支。

她教材建设成果突出,鉴于在全国机械设计领域的影响,近年由国家级出版社特约于惠力主编的“机械设计”教材及相关论著、手册共25 部,成为国内编写“机械设计”及相关论著、手册最多的高校,为学校争得了荣誉。其中由科学出版社出版的“机械设计立体化教材”四部融入作者多年来的教学经验和成果,被评为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被国内多所高校使用,并于2009年获黑龙江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教材类),于2015年获黑龙江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 

于惠力教授主编的部分教材

她主持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三项、省科技攻关项目一项,全部通过省级鉴定。作为主持人获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三等奖一项、黑龙江省教育厅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一项。发表科研论文三十多篇,被EISCIISTP检索8篇,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一项。

于惠力教授在哈理工第三届高等教育理工类课程教学研会发言

春风化雨育桃李 倾尽毕生为教育

于惠力教授始终在教学第一线教书育人、默默贡献,教书育人事迹曾三次刊登在黑龙江晨报曾多次为我校青年教师作过题为“讲课技巧与教书育人”的讲座,应邀为东北林业大学等多所学校的青年教师作报告,受到高校青年教师的好评。也多次为新生做入学教育报告,鼓励学生珍惜大学的学习“一年为四年、四年为四十年”,即用大学一年的学习为四年的学习打下基础,大学四年又为将来的四十年工作打下基础。直到现在于惠力教授76岁还站在高校讲台上,辛勤耕耘着,默默奉献着,挥洒着汗水,在教学中努力教书育人,严格管理学生,关心学生的成长,作学生知心朋友。真是春风化雨育桃李倾尽毕生为教育。

于惠力教授指导学生

省级优秀教师、省优秀教学成果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