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人重于金 刚毅为科研 ——记哈尔滨理工大学第三届“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姜金刚教授

发布者:楚天莹发布时间:2020-09-17浏览次数:2235

作为一名青年教师,他始终奋战在教学和科研的第一线上,坚持以工匠精神教书育人,以求真务实的态度潜心研究。他诚实为人、踏实做事,有责任、有担当,他将自己全部的力量奉献给自己所热爱的党的教育事业。

他叫姜金刚,生于1982年,中共党员,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机械动力工程学院机械电子工程系副主任,校青年拔尖创新人才、黑龙江省青年创新人才计划入选者、校“理工英才”计划杰出青年人才项目入选者、校第三届“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国家三级创新工程师、省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理事、省技术创新方法研究会理事、省创新方法研究会青年专委会主任委员、省创新方法研究会教育专委会常务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同行评议专家、RCIM杰出审稿人。

以党性立德树人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姜金刚始终能以党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求真务实,实事求是,这始终是他在求学、治学和研究道路上的行为准则,也是他想通过言传身教传递给他的学生们的一种行为规范。姜金刚认为,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就是选择了奉献,植根于教书育人的这片沃土,需要“党性为师德铸魂”。他说师德是教师最重要的素质,老师不仅仅是传播知识和技能,更重要的是教会学生如何做人。曾经有一个大四学生,毕业设计期间家庭突遇变故,这名学生几度想要放弃学业,姜金刚就常陪他聊聊天、谈谈心,告诉他生命的每一个阶段都有这个阶段必须要做的、要经历的事情,遇到困难不能轻言退缩,经历过的事情都会变成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鼓励他勇于面对困难,敢于承担责任。学生毕业后给姜金刚留言说:“谢谢老师,我通过毕业设计不但收获了知识,更收获了做人做事的道理”。姜金刚是学生成长路上的一颗流星,在学生孤单寂寞和踌躇满志时,有这样一抹光亮陪伴他们走过人生重要的一段历程。

蜡炬成灰泪始干

身为一名人民教师,姜金刚的肩上担着为社会输送人才,为祖国培养栋梁的责任,不只是要教给学生们为人处事的道理,也要教授科学知识,培养技术能力和独立研究思考的方法。在日常教学中,姜金刚主要教授“单片机原理及应用”、“机器人技术”和“TRIZ理论创新方法”课程,授课学院不同学生的基础和目标要求也不尽相同,因此他格外注重与同学们的交流和沟通,通过调查问卷根据同学们的反馈信息实时调整授课内容,改进教学方法,不论是专业基础课还是理论通识课,都力求达到最好的教学效果。完成省级、校教育教学研究项目4项,主编教材5部,发表EI检索教研论文8篇,获得黑龙江省第五届青年教师多媒体课件比赛一等奖。他还时常利用自己的课余时间辅导学生参加科技竞赛,帮助他们尽早地接触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补充工程实践能力的缺陷。他指导学生参加“全国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和“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等国家级科技竞赛,累计指导学生240余人,获得国家级奖项38项,其中在2014年获得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一等奖,实现了我校在该赛事上零的突破,并多次被大赛组委会评为“优秀指导教师”和“优秀组织工作者”。姜金刚指导本科生获批国家级、校级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6项、本科生发表EI检索期刊论文4篇。指导过的本科生在竞赛的洗礼下培养出了良好的科研素养和实践能力,其中多人获得研究生保送资格,保送至清华大学、哈工大、天津大学、东北大学、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等重点大学和院所。他在入学伊始就帮助研究生培养科研习惯,发掘研究问题,使其尽快的融入到科研生活当中,目前在读研究生14名,其中博士生1名、硕士生13名,毕业硕士10名。指导的硕士研究生11人次获得国家奖学金,7人次获得黑龙江省三好学生称号。

梅花香自苦寒来

作为一名始终奋战在科研一线的科技工作者,姜金刚密切关注医疗机器人及智能设备相关领域的技术发展并积极开展相关研究。率先在国内开展机器人全口义齿排牙和正畸弓丝弯制技术,推动了口腔医疗与机器人技术的融合。主持及参与国家86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国博士后基金、省博士后基金、省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计划项目和市创新人才项目等科研项目17项。获得黑龙江省机械工业联合会一等奖、黑龙江省机械工业联合会二等奖、黑龙江省高校科学技术三等奖各1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科研论文70(其中被SCI收录23篇、EI收录58篇、A类论文30),以第一发明人授权发明专利44项。在科学研究的路上,他一直在探索,一直在前行,从未停止。

他用自己踏实勤奋的实际行动诠释当代教师的工匠精神;他带着一种执着,让担当成为“脚下的基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做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