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学院迎70周年校庆杰出校友系列讲座:“微纳机器人及其生物医学应用”

发布者:楚天莹发布时间:2020-09-18浏览次数:583

为庆祝建校70周年,进一步提升学院科研水平,促进学术交流,扩大学科影响力,机械学院开展迎校庆杰出校友系列讲座活动。2020917日晚20:00时,哈尔滨工业大学谢晖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应邀通过腾讯会议平台进行了“微纳机器人及其生物医学应用”专题线上讲座,与我院师生进行了经验分享和学术交流。

会上,谢晖教授结合自身的成长经历讲述了多年的科研经验与心得,并对微纳机器人技术进行了讲解,其中包括微纳表面力、摩擦等物理特性,传感与交互,驱动与执行器的控制,微纳机器人生物对象交互分子技术,低雷诺数下微纳尺度机器人驱动与控制。谢晖教授还展示了课题组近年来在微纳机器人技术应用方面的研究成果,特别对其在生物医学应用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即集中在药物靶向输送、生物成像、疾病诊断、微纳操纵等前沿问题。最后,谢晖教授为母校哈尔滨理工大学70周年华诞送上祝福,并祝愿机械学院取得更丰硕的成果。

在喜迎校庆之际,此次讲座的成功举办不仅加强了与校友的交流和沟通,还为学院学科发展及高水平科研成果的产出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并且激励了学院青年教师和研究生潜心钻研,努力提高自身学术水平与科研水平。




 谢晖教授讲座

谢晖教授简介

谢晖,哈尔滨工业大学机电学院、机器人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曾获首届国家自然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荣获黑龙江省“青年科技奖”。主要研究方向为微纳机器人技术及应用,代表性研究成果刊出在 Science RoboticsNature Communications等期刊,获黑龙江省技术发明一等奖2项、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目前担任《机器人》、IEEE/ASME Transactions on Mechatronics 等多个国内外期刊编委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