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学院举办“Z世代新职场人何去何从”生涯规划讲座

发布者:楚天莹发布时间:2020-09-23浏览次数:254

风雨兼程七十载,不忘初心百年梦。多年来,哈理工人以心为灯、以梦为马,众多学子全情投入、无私奉献,为母校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就业促进、改善办学条件等方面做出卓有成效的工作。值学校70周年校庆之际,为加强校友与母校的沟通联系,共享资源发展,明确学生职业规划与人生目标,引领机械学子成长成才我院于921日,我院诚邀学校优秀校友金色未来人力资源集团副总经理郑红、无锡瓦力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回归母校,分享职业发展规划和行业前景。

弘扬职业精神,领航诗和远方。郑红首先表达了母校建校70周年的美好祝愿。随后,就角色转换和职业解析定位、如何应对就业选择困难和如何适应就业不适应三个方面,指出了当代大学生就业所面对的多项选择和就业困惑。对于处于Z时代的我们,他为学生们解答如何根据自身的特质做出人生职业的重大选择,将职业划分为四个方向,包括:创业者、自由职业者、管理者和专业技术者,不同的方向对自身的性格和能力有着不同方面的要求。学姐结合自身就业创业经验,讲述了自己作为一个工科女性在职场中的选择和取舍,包括研究生毕业后四年的国企经验,十六年的外企工作经历和至今的创业历程,逐步从专业对口的技术人员找到适合自己的HR职业。日积月累,不断充实自我,获得如今的新茂。学姐的经历对于工科的我们在就业指导方面具有普适性和很好的引导意义,更是对于工科女性在职业转型方面提供了学习蓝本。

千里职行,始于规划。无锡瓦力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进行了半导体行业分享。他首先介绍了半导体团队对于机械设计和电气设计的需求和发展前景,并着重指出了中国半导体行业的欠缺和对人才和技术突破的迫切需求。通过对检验修复设备和拆解组装预热设备等案例的介绍,引出了行业刚需技术与世界强国的差距,并结合当下中美国际形势,指出技术依靠是软肋和半导体行业发展需举全国之力。

校友郑红的职业规划和瓦力科技公司和行业分析让在座的同学们收获良多。他们通过分享工作案例和个人职场经历,为现场同学上了一堂场生动的职业规划课。同学们表示此次讲座加深了对机械行业的了解,为今后就业求职指明了思考方向。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敢于追梦,要勇于担当,在学业中保持执着和定力,将自主学习与交流相结合,切实提升专业知识和技能,及时优化个人职业规划,发现自身长处,实现个人价值,个人志向与社会需要相结合,在不断积累和学习中前进,刻苦磨练,为未来职业生涯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