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着朝阳,绽放青春|机械学院秋季“晨曦”行动总结

发布者:楚天莹发布时间:2020-11-17浏览次数:294

机械学院精心策划的2020级新生秋季“晨曦”行动于116日圆满完成。机械学院的“晨曦”行动提升了机械学子的健康素养和健康体魄,推进了我校校风、学风建设。本学期“晨曦”行动,机械学院学生会进行了精心的策划。机械学院联合建筑、计算机、理学、自动化等5个学院开展了崭新的早操内容,我们将学院传统的广播体操改成了青春向上的体育舞蹈,在欢快的音乐中,同学们迈着整齐的步伐,他们浑身充满着积极向上的青春气息,是对美好一天的期待。每天645分,机械学院的同学们精神抖擞、斗志昂扬的在足球场准时集合。晨跑过程中每个人互相协助、彼此鼓舞,令深秋和初冬校园的早晨充溢了生机,增添了一份热情,值得一提的是我院车辆17级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学校长跑运动员刘海超同学,在大四考研期间依旧和新生一起晨跑,他看见的是这些充满活力的新生,众多新鲜的血液流入了哈理工,流进了机械学院,欣喜之情油然而生,而我们所看见的是“晨曦”行动的传承,是由17级开始一直延续到现在并且以后还会延续下去的机械学院“晨曦”体育精神,体现了我们机械学子朝气蓬勃、奋发向上的气魄。

本学期“晨曦”行动从1019日到116日共历时15天,我院党委副书记杨芳老师以及新生辅导员王长宇老师和新生一起晨跑13天,他们用自己的身体力行激励着同学们,和同学们一起将这件事情坚持下去。每天早上620分,杨芳书记都会带领大一部分同学和晨跑爱好者进行体育锻炼,这更加提高了同学对于“晨曦”运动的积极性。杨芳副书记、两名新生辅导员老师、学生工作人员不定时地深入到2020级学生“晨曦”行动中,为“晨曦”行动开展的各项体育活动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保证了各项活动的顺利开展。“晨曦”行动作为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效载体,是我校校风、学风建设的重要举措,规范了学生的作息时间和饮食规律,杜绝了学生“懒惰”、“晚睡”、“不早起”的现象,提升了学生的健康体魄和精神风貌。也让机械学子们“走出疫情,走下网络,走上操场,走入生活”。

杨芳书记与大一新生的13天晨跑

机械学院“晨曦”行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也得到了新生家长的一致好评。每天家长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机械学院的家长微信群,在我们发的视频中寻找自己孩子的身影,每当他们看到自己孩子在视频中洋溢着的笑脸,他们的内心也得到了莫大的满足,我们的教育方式也得到了家长们的肯定。

家长们在微信群中表达自己对于“晨曦”行动以及老师的认可

随着“晨曦“行动的进行,天气渐渐转凉,虽然南方的同学可能有一些不适应,但是这并不能阻挡他们的热情,反之他们更加积极的参与活动中。为了检验“晨曦”行动的成果,我们举行了趣味运动会,其中包括跳大绳,跳小绳,拔河三项活动。在跳大绳活动中,我们看到了新生的团结以及他们巧妙的配合;在跳小绳活动中,我们看到了新生独特的个人技巧;在拔河活动中,我们看到了新生团结合作,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高贵品质。“晨曦”趣味运动会的举办让我们看到了学生们在此次“晨曦”行动中的收获,相比于一个月前,他们变得更加有活力,也有了更加健硕的体魄,变得更加的团结。这些活动深得学生的喜欢也让他们真正参与到“晨曦”行动中来,从最开始的不适应,不喜欢,到现在的喜欢,并把它当成自己的一种习惯。

辅导员王长宇老师与机械、能源班委拔河队合影

辅导员马茜茜老师与工设、机电、车辆班委拔河队合影

王长宇老师和马茜茜老师与体育部工作人员合影


跳大绳比赛精彩图片

拔河比赛精彩图片

119日,由于天气寒冷,机械学院把“晨曦”行动改成了早自习的形式,都说21天养成一个习惯,我们举行的“晨曦”行动和接下来的早自习已经让大部分同学养成了早起的习惯,学生行为养成得到完善,专注力得到了提高。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迎着朝阳,绽放青春。同学跑步的声音传遍理工校园,朝露与泥草混合的气味洒满理工校园,这正是一天中最美好的时光——“晨曦”。

晨曦”行动让机械学子爱上早晨,爱上生活。青春是人生中最美好的年华,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每个清晨,同学们都应该把困意踩在自己的脚下,把青春紧握在自己的手中。希望同学们在“晨曦”里为青春起舞;在岁月中为自己高歌。每个人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青春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