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学子2017级保研学生——王鹏

发布者:楚天莹发布时间:2021-01-03浏览次数:520


保研的过程就像是高手之间打的一场仗,要考虑天时地利人和,才有可能杀出自己的血路。唯有自己亲身经历,我才有能深刻体会到这句话的含义——华丽的背后一定是尽善尽美的准备,反反复复的尝试,孤注一掷的决心和最终爆棚的人品。

这一路走下来属实不易,很感谢自己父母师长们,还有师兄师姐们给我的鼓励和帮助。在此向所有关爱我的人表示感谢,并为在保研路上前行的后人点一盏明灯。

1、个人学习成长经历

由于自己实力有限,就暂时不详细的介绍自己的情况了,主要说一下我面试的时候的加分点:最终排名为2/257,其中有两项竞赛省级一等奖加分0.4,期间还负责一项省级大创,志愿服务活动也有一些,像参加第九届加油!乡村夏令营,在图书馆做志愿者等。

2、个人保研经验:

我在大三上学期开始逐渐关注有关保研的各个公众号(建议有想法,有能力的同学提前接触),常见的保研公众号有 “易保研”“保研论坛” “保研人”“保研前辈” “优保研”等等。

前五个学期的成绩及英语非常重要,(英语四六级尽快考,分数尽量高,这方面我本人比较吃亏,希望学弟学妹们引以为鉴)因为你在参加夏令营,的时候用到的都是前五个学期的成绩排名和英语。前六个学期的成绩和英语决定了你是否能保研,这个在预推免和推免的时候用的到。

申请材料要尽早准备。扫描件[成绩单、成绩排名证书、获奖证明、四六级等英语证书、身份证、推荐信]、个人陈述(一般的是要求1000字或者2000字,中文加英文)。个人简历、自己做过的重点项目等等要及时回顾内容。(这一点我准备的比较迟,有一定的吃亏,希望学弟学妹们引起注意。)

关于简历及面试的一点感悟。自己在简历中写的项目要多思考,不要被老师问住。老师可能会问到这个项目是什么?你做了什么?某一个细节你是怎么考虑的?等等内容,需要我们做好准备。而专业课问题则覆盖面非常广,不同的学校不一样。感觉面试的时候任由老师问专业知识的话就非常危险了,因为这么多课程,自己确实没有非常大的精力将所有的知识重新归纳。不过老师问的专业知识大多都是每个课程里面最基础、最重要的知识点,所以大家提前可以好好准备相关重要概念,不用做太多计算题来准备。建议机械专业的同学,看一看《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制造技术基础》《工程材料与热成形技术》,并且关注面试学校考研的专业课,也要有一定的了解。

关于论文和专利面试的老师一般会在意你是第几作者或者第几发明人,但是针对参加的竞赛,老师一般不会注意你是否是主力队员。这里建议大家可以在大一下的时候就开始着手准备参加大创类型的项目竞赛,因为一般大创需要发表一定的论文,专利等,对后续的保研工作有较大的影响。

  1. 获奖情况:

学业方面:

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获得哈尔滨理工大学二等学生奖学金;

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获得哈尔滨理工大学一等学生奖学金;

2017-2018学年国家励志奖学金;

2017-2018学年被评为哈尔滨理工大学校“三好学生”;

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获得哈尔滨理工大学一等学生奖学金;

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获得哈尔滨理工大学一等学生奖学金;

2018-2019学年国家励志奖学金;

2019年国宏工具奖学金;

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获得哈尔滨理工大学一等学生奖学金;

2020年宜讯“雏鹰”奖学金

竞赛方面:

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预赛一等奖;

2019年东北三省数学建模联赛区赛二等奖;

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预赛二等奖;

2019年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黑龙江省一等奖;

志愿服务方面:

20187-8月,参加为乐公益举办的“第九届加油!乡村夏令营”;

2018-2019年加入哈尔滨理工大学图书馆优秀志愿者;

20182019020年配合公寓楼长负责九公寓迎新工作;

工作经历:

大一和大二期间在机械学院团委宣传部工作;

大二期间担任机械18-5班学业班主任助理

整个过程持续了四五个月左右,虽然过程比较坎坷,但是最终的结果还是非常满意的,我觉着自己这辈子都不会忘记这段美好的时光,老师的安慰,学长学姐的指引,同学们的帮助,家人的支持等等,真的非常感谢大家的帮助,这一路走来也正是大家的帮助才有了自己的成长。

最后,我也希望所有的学弟学妹们,看到上面的这段话,或多或少对推免有一些新的认识。最终推免的光鲜亮丽,是三年来持之努力的结晶;不论现在的你,准备工作,创业,考研还是保研,请继续努力,成功的道路不止一条,理工给予我们的平台足够我们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