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学院召开“匠心”育人工作室--研究生调剂交流指导会

发布者:楚天莹发布时间:2021-03-26浏览次数:199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教育厅关于做好高校研究生报考的要求,实现学生高质量报考,我院于20210325日在新主楼C305召开2021届研究生调剂交流指导会。机械动力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杨芳、副院长张元、毕业班辅导员徐琳老师和考研调剂学生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徐琳老师主持。

   首先,由徐琳老师讲解了什么是调剂?调剂是指达到分数线的考生受到招生计划限制,并不能被安排复试或复试后并不能被录取,之后招生单位将其全部材料及时转至第二志愿单位的过程。

其次,由张元副院长介绍了本校调剂情况并帮助学生选择分析合适的学校。他强调近几年调剂被称为史上调剂最难年,大批高分调剂被拒。并分析出原因:一是考研人数激增,招生人数增幅不大,一志愿上岸率变低,更多的人面临调剂。二是国家出台政策,明确规定高校以考生初试成绩来确定进入复试。

   最后,杨芳副书记强调:考研复试分数线公布后,必然会有一部分学生虽然达到了报考院校的分数线要求,但是由于第一志愿报考院校与专业招生计划的限制,达不到复试比例人数范围内,则不能进入到考研复试,并全面详细的分析研究生调剂的利弊和调剂的具体步骤,以及对研究生调剂的要求尤其叮嘱考生要注意报考专业的问题,考研调剂和高考调剂最大的不同就是大多不能换专业,变换也是同一门学科门类的不同方向。


每年考研初试成绩公布之后,有人欢喜也有人忧,成绩稳稳超过国家线和院校线的同学就可以安心的备战复试了。而对于成绩不太理想的同学来说,更应该尽快打起精神来,着手准备调剂事宜,把握好调剂这一条路,同样也有机会成功上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