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学院召开2020-2021学年春季学期班主任及班主任助理座谈会

发布者:楚天莹发布时间:2021-04-07浏览次数:321


加强学风建设,是营造优良育人环境的根本保证,是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机械学院始终注重学风建设,坚持把学风建设摆在学院工作的突出位置。大一学年是学习习惯养成的关键时期,良好的学风为四年的学习成长生涯奠定坚实基础。继开展学风建设启动仪式后,我院于202141日,在新主楼C305召开2020-2021学年春季学期班主任及班主任助理座谈会,学院党委书记邓彩霞、党委副书记杨芳、2020级辅导员崔国红、马茜茜、各班班主任以及班主任助理出席本次会议。

会议中,邓书记和杨书记对班主任及班主任助理们上一学年的工作成果给予肯定,并对进一步的工作提出建议。

邓书记在会议强调进行好班级建设,一是要班主任和班级助理积极配合,了解班级实时动态,针对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解决实际问题,杜绝形式主义。二是发挥学生干部的领导带头作用,带动本班同学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引导学生全面发展。三是积极召开以学风建设为主题的班会,强调考风考纪的重要性。班主任要做好“四个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培养学生爱国爱党的情怀。

杨芳书记在会议中强调了晚自习和诚信考试等问题,总结了上半学期同学们的学习情况,并在会议中指出一、要提高本班同学的学习效率,切实落实学风建设计划,提高学院学习风气,努力建设班级的学习氛围。二、强调要用认真严谨的态度对待学术问题,严禁投机取巧,学术盗窃等问题的出现。同时应在学生中宣传诚信考试的重要性,要求各位老师要严格监考,严控考场秩序。

各位班主任针对春季学期工作进行交流,依次分享了自己在班级工作中的特色做法、收获和体会,并就工作过程中遇到的难点问题,特别是学生中存在的学习动力不足、学习生涯规划不明确、班主任工作实施困难等进行了讨论交流。表示要切实做好学生的人生导师,重视学风建设,为接下来的考研、就业、专业实习等做好准备,切实沿着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的方向帮助学生们成长成才。班主任助理们表示要帮助学生转化思想、理清目标,制定学涯生涯规划,与学生进行阶段性谈话,带领班级学生集体学习,并运用自己的学习经验引导学生主动学习。


此次班主任工作座谈会进一步明确了学院班主任工作的发展方向,促进班主任工作的规范化,实现班主任工作与班主任助理工作的优势互补和资源整合,为我院提升学院学风建设质量贯彻学院人才培养目标实现“三全育人”教育理念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等方面均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文字:于帅 古桥 雷万良

摄影:于帅 雷万良

修改:李博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