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理工大学机械动力工程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实施办法

发布者:楚天莹发布时间:2020-05-08浏览次数:7907

根据《哈尔滨理工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实施细则》文件精神,认真做好我院2020年研究生复试工作,特制定本办法。

一、复试工作的组织和管理

在由院长担任组长、学院书记担任副组长的研究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组织开展复试的各项工作。下设复试人员资格审查小组,负责与考生联络,并审查考生的复试资格;下设若干复试面试小组,负责对考生进行复试。

复试工作领导小组构成如下:

组  长:刘献礼

副组长:邓彩霞

成  员:张  元  姜  彬  王义文  葛江华   程耀楠

姜金刚  吴  石  路义萍  张  莉   高  军    

咨询和受理申诉负责人:张  元

联系电话(座机或手机):0451-86390555

电子邮箱:jxxyyz@hrbust.edu.cn

二、招生规模

1.学院各专业计划招生人数(含学术型和专业型):

1)机械制造:70人(080200085500);

2)机械电子:59人(080200085500);

3)机械设计:53人(080200085500);

4)车辆工程:19人(080200085500);

5)热能动力:19人(080702085800);

6)工业设计:13人(085500)。

2.已录取推免生:1人(机械工程080200)。

3.上述各专业名额未招满时,均接受调剂。

三、复试分数线

1.本学院各专业一志愿考生复试的分数线,均按照A区国家线执行;

2.本学院各专业调剂考生复试的分数线,在不低于国家线的前提下,按照差额比例确定最终复试线。

四、复试差额比例

各专业实行差额复试,差额比例为不低于120%。对于生源不足的专业,在保证生源质量的前提下,将适度降低差额复试比例。

五、调剂条件及要求

按照教育部《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函[2019]6号)文件要求,依照教育部《2020年全国硕士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结合学校及学院的实际情况,制定考生调剂的基本条件和要求如下:

1.须符合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2.初试成绩须达到调剂专业的复试分数线。

3.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

4.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原则上应相同。

5.第一志愿报考非照顾专业的考生若调入照顾专业(热能工程[080702]),其初试成绩必须符合A区对应的非照顾专业学科门类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6.第一志愿报考工商管理、公共管理、旅游管理、工程管理、会计、图书情报、审计专业学位硕士的考生不得调入本学院专业。第一志愿报考法律(非法学)专业学位硕士的考生不得调入本学院专业。

7.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的考生,符合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并符合我校“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复试分数线要求,根据招生规模,可以单独调剂。

8.对申请学院同一专业、初试科目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按考生初试成绩择优确定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不以考生提交调剂志愿的时间先后顺序等非学业水平标准作为遴选依据。

六、复试资格审查

考生需提供下列材料以备审查。

1.本人亲笔签名的《考生承诺书》。

2.应届本科毕业生:身份证;学生证或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自考生提供《课程合格证明》;网络教育考生提供网络教育高校开具在籍证明。

3.往届毕业生:身份证;毕业证或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持在境外获得学历、学位的考生,须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学历认证报告。

4.本人手持身份证的照片。

5.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的考生:除上述材料外,还须提供入伍批准书、退出现役证。

6.报考招生学院要求提供的其他材料(简历、本科成绩单、四六级证书、获奖证书、其它科研成果证明等)。

7.以上材料中:第1-5项为扫描或拍照的电子版文件,需合成一个PDF文档,且命名为“1-一志愿或调剂-专业方向-学硕或专硕-姓名-手机号”,如:机械制造一志愿学硕命名为:“1-一志愿-机械制造-学硕-王五-手机号”。将第6项材料扫描或拍照的电子版生成另一个PDF文档,且命名为“2-一志愿或调剂-专业方向-学硕或专硕-姓名-手机号”,如:车辆工程调剂专硕命名为:“2-调剂-车辆工程-专硕-吴六-手机号”。考生需将上述两份PDF文档发送给所在复试小组秘书老师。

七、考生复试所需设备及要求

1.设备和软件

复试工作按规定统一使用“双机位”进行网络远程复试。主、副机位均使用“钉钉”平台。

主、副机位均备用“腾讯会议”平台,正常情况下不启用,仅在钉钉平台出现异常时应急使用。

考生主机位(用于面试设备):1台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确实不具备条件的考生可以使用手机)、高清摄像头、麦克风、耳机,安装“钉钉”软件,并备用安装“腾讯会议”软件。

考生副机位(用于监控面试环境的设备):1部手机或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必须带有摄像头),安装“钉钉”软件,并备用安装“腾讯会议”软件。

主机位摄像头正面对准考生本人,面试时正对摄像头保持坐姿端正,双手和头部完全呈现在复试面试小组可见画面中,主机位摄像头中可见房间门。副机位摄像头从考生后方成45°拍摄,要保证考生和考试屏幕能清晰地被复试面试小组看到。

2.考生的考试环境

保证设备电量充足,网络连接正常,关闭移动设备通话、录屏、外放音乐、闹钟等可能影响面试的应用程序。独立的复试房间,视频环境没有杂音,灯光明亮,不逆光,视频区域整洁。

3.考生需准备的考试用品

本人二代居民身份证;黑色签字笔和空白纸张若干;报考学院要求准备的其他考试用品。

4.复试全程只允许考生一人在面试房间,禁止他人进入,若有违反,视同作弊。复试内容属于国家机密级,考生严禁对复试过程进行录音、录像和录屏,不得将考题内容泄露或传播,如发现或经举报查实违反上述规定,取消录取资格,情节严重的报国家有关部门依法处理。


考生手持身份证照片示例       考生主机位示例               考生副机位示例

八、复试方式及内容要求

1.硕士研究生复试采取网络远程复试的方式。

2.复试采用面试的形式进行,面试内容及要求:

面试分为综合素质、外语水平、专业知识考核三部分内容,面试满分100分,低于60分为不合格。

1)综合素质考核:主要考察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专业知识、基本理论,逻辑思维、推理及判断能力,学习、科研、社会实践活动,心理健康等,要求至少向考生提问2个问题,其中至少有1个问题要涉及专业知识。满分35分。

2)外语水平考核:考察听力和口语水平、运用外语知识与技能进行口头交流的能力,由自我介绍(满分5分)和提问(满分10分)两个环节构成,提问环节至少提1个问题。满分15分。

3)专业知识考核:考察考生对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运用专业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考生的研究潜质,采取抽选题的方式,考核内容参考各专业的复试大纲要求。每题分值标注在题后,满分50分。

4)每生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

3.以同等学力参加复试的考生,在复试中加试2门与报考专业相关的本科主干课程。加试科目不得与初试科目相同。加试方式为网络远程笔试,由学院安排相关专业组织实施。每门课考试时间60分钟,满分100分,低于60分视为复试不合格。加试科目的成绩不计入总成绩。同等学力加试可在所有考生复试结束后安排。

九、总成绩的计算方式

总成绩由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组成。

计算公式为:

总成绩=初试总分÷5×70%+复试总分×30%

十、复试时间、复试分组及复试流程

复试时间:学院将于517日开始并完成一志愿合格上线考生复试工作。520日国家调剂系统开放后,开展调剂复试工作,具体批次和时间安排视调剂情况而定。

复试分组:按二级学科分类面试。

1.考生分组:将机械工程专业型考生按自愿选择原则与学术性型考生一同编入各二级学科组中,然后抽签进入各复试小组,再抽签确定复试顺序。

2.教师分组:按专业在复试前随机分到各复试小组。

复试流程

1.复试前准备工作流程

1)确认考生成绩及所报专业;安排各专业出题。

2)学院安排专人为所有同一批次考生建立QQ总群。

3)学院利用QQ总群及时发布学校及学院的相关要求。

4)学院秘书组织各二级学科考生抽签确定复试小组。

5)复试小组秘书组织本组考生抽签确定复试顺序。

6)复试小组秘书提前组织建立主机位、副机位的两个群,并均加入考生;学院组织建立教师复试组群。

7)复试小组秘书组织考生进行资格审查,同时收取电子版审核材料。

8)复试小组秘书组织考生演练视频效果,预查两机位准备情况及软件安装与使用情况等。

2.517日复试工作流程

1)上午8:15,由各专业研究生工作负责人将参加复试工作教师随机分组,各复试小组秘书将已分组的教师随即加入相应的主机位群。

28:25,复试小组组长在主机位群中发起视频会议,并选择所有复试教师和第一位考生加入,开启视频会议录像功能,并保持全程处于运行状态。

38:25-8:29,复试小组秘书在副机位群中发起视频会议,并选择第一位考生加入,开启视频会议录像功能并保持全程处于运行状态。(秘书负责在复试过程中对考生副机位的监督,并检查考生上交的“手持身份证照片”是否与视频中的本人一致。)

48:30组长宣布复试正式开始并主持。

5)考生外语自我介绍,2-3分钟。

6)教师至少需用外语向考生提1个问题,要求考生用外语作答,2-3分钟。

7)综合素质考核至少需向考生提2个问题,6-7分钟。

8)专业知识考核,组长主持共享屏幕,提示考生在题库中选抽一套题作答,每套题不少于3道题,答毕该套题作废,10-15分钟。

9)考生答完全部题后,组长(或指定专人)公布专业知识考核答案要点,教师们根据考生答题情况进行评分,取平均分作为最终复试成绩。

10)第一位考生复试结束后,组长在主机位视频会议中移除第一位考生,然后添加第二位考生,开始下一轮复试,以此类推。

11)第一位考生复试结束后,小组秘书在副机位视频会议中移除第一位考生,然后添加第二位考生,开始下一轮面试,以此类推。

12)全部复试结束后,组长公布所有考生复试成绩,需考生确认;秘书将复试成绩上交学院研究生秘书。

3.517日后复试工作流程

1518日学院将提交复试结果和相关材料给研究生部;

2519日研究生部负责在部门网站对外公布结果;

3520日开始调剂工作,流程基本同上。

十一、录取规定

1.学院将根据各专业招生计划人数,分批次以考生总成绩由高到低顺序录取。考生总成绩相同时,按初试成绩排序,初试成绩相同时按初试前三科成绩加和排序,以此类推。如遇考生未在规定时间内接受待录取通知,取消其待录取资格,从复试合格考生中按总成绩依次递补。

2.复试期间发现考生不符合报考规定条件,一律视为不合格,不予录取。

3.复试的面试成绩低于60分者为复试不合格,不予录取。

4.定向就业的硕士研究生应当在被录取前与学校、用人单位分别签订定向就业合同。考生因报考硕士研究生与原单位产生的问题由考生自行处理。

5.应届本科毕业生及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届时可毕业本科考生,入学时未取得国家承认的本科毕业证书者,录取资格无效。



机械动力工程学院

202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