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工程教育认证的背景

我国的工程教育认证最早始于1992年原建设部组织的建筑学、土木工程专业评估、迄今已走过20多年的发展历程,认证专业领域从原来的土建类扩大到目前的机械、化工、测绘等15个专业领域,截止2012年底,接受认证的专业已达到406个。2013年6月,我国正式申请加入《华盛顿协议》。正式加入《华盛顿协议》成功,意味着我国获得认证专业的工程教育水准必须与国际工程教育水准具有实质等效性,这必将对我国工程教育认证和工程教育改革产生重大影响。

 

二、工程教育认证的基础认识

1、什么是认证

认证(Accreditation)是指高等教育为了教育质量保证和教育质量改进二详细考察高等院校或专业的外部质量评估过程。它是认证机构颁发给高校或专业的一种标志,证明其现在和在可预见的将来能够达到办学宗旨和认证机构规定的办学标准。认证最早源起于美国,迄今已有近80年的历史,包括学校认证和专业认证。测绘工程学院将要接受的就是以专业为单位的专业认证。

 

2、什么是专业认证

所谓专业认证(即专门职业性专业认证)指的是专业性认证机构对高等教育机构开设的职业性专业教育实施的专门性认证,由专门职业协会会同该专业领域的教育工作者一起进行,为相关人才进入专门职业界从业的预备教育提供质量保证。它主要是对专业学生培养目标、质量、师资队伍、课程设置、实验设备、教学管理、各种教学文件及原始资料等方面的评估,指向一所学校的具体专业或专门学校。

专业认证是由社会中介组织进行的外部评估,以本专业全体学生的学习结果为认证的主要目标,保证与改进教育质量,建立与今后注册工程师制度相衔接的与国际等效的认证体系。

 

3、为什么要进行专业教育认证

开展专业认证就是要为学生毕业以后职业准备的范围和质量提供保证。在美国,只有经过可靠的认证机构所认证的专业才是被承认的专业。认证实际上关系到专业的生存和发展。通过认证的专业培养的学生到社会上才能得到社会、用户、各个组织,包括工程师注册等的认可;否则,可能还要附加很多必要的要求和条件才能被认可。对学生而言,在有的国家,如果专业没有通过认证,在获取资助、奖学金、学分,或者在学位被其他通过认证高校认可、被其他国家认可其学位等方面均会遇到困难。

 

4、美国工程技术认证协会认证标准

(1)学生:评价学生表现,指导学生认识课程和职业意义,监控和促进学生的专业进步,保证学生达到专业目标。

(2)专业教育目标:必须达到职业准备的要求。

(3)专业成就与评价:学生完成专业学习后必须掌握的知识和具备的技能和能力。包括:

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知识的能力;

设计与开展实验能力,分析解释数据的能力;

设计一个满足某种需求的系统、部件或过程的能力;

在包括多学科的小组中发挥作用的能力;

确认并能系统描述和解决工程问题的能力;

理解职业道德问题的能力;

有效的交际能力;

理解一个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会在一个国际化和社会化的环境中,产生什么养的影响;

对于终生学习的认识与能力;

运用技术、技能、现代工程工具等进行工程实践的能力;

学生要参加一定的研究工作,有一定的创新精神。

(4)职业化要求:必须涵盖专门的符合工程专业培养目标的学科领域,但并未限制特定的课程。

(5)教师:必须有足够数量的、覆盖全部专业课程的优秀专业教师。

(6)教学设备。

(7)学校支持和财政资源。

(8)专业标准:为给定的专业提供明确具体的专业学习要求,规定具体的专业课程和对授课教师的合格要求。

 

5、专业认证的实质

专业认证强调工程教育的基本质量要求,是一种合格评估。认证结论为合格或不合格,强调基本要求而非专业评比和排名,鼓励学校在满足基本要求基础上发展多样性。认证学校在满足标准要求条件下,对需做好的三件事:即目标一一说、实行一一做、证明一一证。认证结果分为合格或不合格两种,其中“合格”(P)又分三种情况(P——通过;P/W——通过,但有弱项;P/C——通过,但有关注项)。通过认证有两种有效期(3年、6年),以保证并持续提高专业办学质量。简而言之,认证结果为:

(1)通过认证,有效期6年;

(2)通过认证,有效期3年;

(3)不通过认证。

 

6、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

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简称认证学会)是由30多家全国性行业组织与教育界参与的非政府、费营利性第三方组织,获得了教育部的授权和支持,是中国开展工程教育认证工作的唯一合法组织。协会的宗旨是致力于提高我国工程教育质量,为中国工程教育改革和发展服务,为政府、行业和社会对中国工程教育的质量诉求服务,为提升中国工程教育国际竞争力服务。

 

7、中国开展工程教育认证的目标

构建中国工程教育的质量监控体系,推进中国工程教育改革,进一步提高工程教育质量;建立于工程师制度相衔接的工程教育认证体系,促进工程教育与企业界的联系,增强工程教育人才培养对产业发展的适应性;促进中国工程教育的国际互认,提升国际竞争力。

 

8、中国工程教育认证专业

截止到2013年底,共有15类专业接受认证。包括:机械类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化工与制药类专业、水利类专业、环境工程专业、安全工程专业、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类专业、交通运输类专业、地矿类专业、矿物加工工程专业、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材料类专业、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测绘工程专业(2012年新增)、土木类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