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后流动站

2009年“机械工程”博士后流动站获批建立,本流动站依托“高效切削及刀具”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先进制造智能化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黑龙江省先进加工及高端装备制造技术协同创新中心、黑龙江省先进加工与智能制造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省部级科研平台,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齐重数控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厦门钨业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科达机电股份有限公司”等一些航空航天、机床、工具、汽车、能源装备、重型装备、电站设备等企业建立了博士后联合培养流动站,为国家、地方经济建设发挥技术支撑作用。2020年“机械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通过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的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的综合评估。

本流动站在各级科研平台支持下,充分发挥在站博士后自身原有的学术背景,注重学科间的交叉,开展跨学科的研究,获得了一批有代表性的科研成果,研究成果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和国际先进水平。同时围绕国际学术前沿和国内重大需求,坚持科技创新与服务社会,充分发挥本流动站在基础研究、技术集成等方面的优势,形成了5个目标明确、优势鲜明的研究方向:

方向一:切削理论与高效切削刀具技术

该方向为我校特色优势方向。在断屑理论与切屑控制技术方面有深厚的积淀,相关研究成果于分别获得国家发明四等奖和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在此基础上,在硬态及难加工材料切削技术、多轴联动加工技术、高速切削及其刀具设计技术、断屑理论与切屑控制技术和切削刀具开发与制造技术等方面具有较大学术影响。此方向于2017年获批了以智能制造为主题的国际合作重点项目,开辟了新的研究领域。

方向二:流体传动技术与装备控制

该方向立足解决黑龙江省老工业基地改造中重点领域、重点企业的关键技术问题,积极开展多种形式产学研合作,承担一大批国家级项目,形成了以流体传动技术与装备控制、机器人技术为主的稳定研究方向,并积极拓展智能机械、智能检测与诊断、现代伺服控制等新兴研究方向。

方向三:复杂产品现代设计理论与方法

该方向在复杂产品现代设计理论与智能机械产品开发等方面多次获得黑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一、二等奖。在此基础上形成智能机械产品设计理论与应用、基于机器视觉的表面缺陷检测、动态可靠性分析、动力传动与健康管理等研究方向,研究成果得到国内同行专家及企业单位的充分认可。2018年与江苏省盐城市合作建立动力传动及智能装备产业研究院。

方向四:医疗机器人应用技术

该方向结合我国医疗、康复、养老机器人的重大需求,进行机器人排牙技术、机器人弓丝弯制技术、微创介入诊疗及检查机器人设计及控制、骨科手术的数字化建模与仿真、医疗机器人人机交互技术等研究,取得了口腔应用机器人、微创介入机器人等多项关键技术。与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哈尔滨医科大学、黑龙江省康复医院、哈尔滨市第五医院等单位形成了紧密的产学研合作关系。

方向五:新能源汽车的现代设计制造技术

该方向本着多学科交叉渗透的原则,结合我国汽车产业建设,研究和解决汽车产业中的技术问题,主要从事车辆零部件的现代设计制造技术、汽车系统动力学与故障诊断控制技术、新能源及NVH控制技术等方面研究。与北京汽车研究总院、上海同捷科技有限公司、深圳汽车设计院、东安汽车发动机制造有限公司等形成了紧密的产学研合作关系,特别在汽车外覆盖件模具加工过程控制、新能源汽车故障诊断方面,积累了一些研究成果和经验,得到了国内同行专家及企业单位的认可。

“机械工程”博士后流动站管理工作按照“完善制度,注重质量,服务企业,造就创新”的要求,设有专门的博士后管理人员、以及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规章制度。

哈尔滨理工大学博士后管理办法(修订).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