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专业基本情况

 哈尔滨理工大学机械动力工程学院现设有“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热能与动力工程、工业设计工程硕士学位授权点

 其中,“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始建于1950年,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学科1983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1986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国务院批准的第二批学位授权单位);1995年被评为原机械部重点学科,2000年被评为黑龙江省首批省级重点学科,2003年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学科获博士学位授予权,2009年建成“机械工程”学科博士后流动站,2011年获得“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在黑龙江省重点学科评估中成绩为“优秀”; 2012年机械工程学科在全国第三轮学科评估中处于国内同类学科排名的前40%;2017年机械工程学科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被评为B类学科,处于国内同类学科排名的前30%,2018年被列为黑龙江省“双一流”重点建设的优势特色学科,包含机械工程学科在内的我校工程学科进入全球1%学科。

二、专业布局与发展

 “十一五”期间(2006-2010年),学院相继获批建设机械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热能工程二级学科硕士点,和机械工程、动力工程、车辆工程、工业设计工程四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完成了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设计及理论、机械电子工程、车辆工程、热能与动力工程、工业设计工程等六个二级学科人才培养体系的整体布局。在此期间,通过黑龙江省装备制造技术重点学科群、“高水平大学”机械工程特色优势学科建设,在黑龙江省普通高校“十一五”重点学科中期评估的推动下,形成了多学科交叉和优势特色并重的学科建设格局。至“十一五”末期,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和机械工程博士后流动站获批建设,为学科建设向纵深发展奠定了基础。

 “十二五”期间(2011-2015年),机械工程一级学科被评为省级重点学科,热能工程、动力工程、车辆工程、工业设计工程的影响及特色日益增强。其中,机械工程学科作为黑龙江省先进装备制造重点学科群重要组成部分,在黑龙江省“高水平大学”特色优势学科建设项目支持下,形成了由重点学科和支撑学科构成的科技创新与研发体系, 围绕先进装备制造科学中的相关技术与基础问题,在高速、高效切削理论与技术等多个学术方向上正在逐步与国际学术前沿的衔接、与国家战略目标和重大工程的衔接、与黑龙江省区域经济发展的衔接,成为引领和支撑我省先进制造工艺与装备技术发展的重要平台。

 车辆工程学科借鉴优势特色学科建设经验,重点加强与机电、机制各二级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形成了汽车系统动力学与控制、汽车及关键零部件设计制造、电液伺服及电子控制、汽车测试与逆向工程等四个研究方向。

 工业设计工程学科依托和利用机械工程学科的工程背景,通过加强工业设计与机械学科之间的横向联合,在工业产品设计工程、人机环境工程、计算机辅助工业设计工程、装饰设计工程、设计管理工程等研究方向上形成特色。

 热能动力工程学科借鉴装备制造学科群建设的经验,加强与机械工程、电气工程等一级学科的联系,在电机内流体的流动与传热、洁净能源与污染控制技术、辐射加热及节能与环境保护技术、采暖与空调技术等方向上壮大学科实力,形成具有承担重大项目的能力。

 “十三五”期间(2016-2019年),学院6个二级学科结合学位授权点自评要求,重点开展优势特色学科建设。2017年,机械工程学科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被评为B类学科,处于国内同类学科排名的前30%,较2012年全国第三轮学科评估的前40%有明显提升,并于20181月被列为黑龙江省“双一流”重点建设的优势特色学科。20186月,机械工程博士一级学位授权点、热能工程硕士二级学位授权点,和机械工程、动力工程、车辆工程、工业设计工程四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按教育部学位办要求完成了学科点自查自检,并全部通过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专家评审会评估。

 目前,学院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和各二级学科服务领域均属于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和发展急需的重点领域,学科方向和成果与国际发展水平保持同步,并在切削理论与高效切削刀具技术、流体传动技术与装备控制、复杂产品现代设计理论与方法、机器人应用技术、非传统加工工艺及装备、车辆制造工艺与故障诊断技术、空冷汽轮发电机内部流动与传热等方向形成了鲜明的学科特色与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