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简介

哈尔滨理工大学先进切削及刀具技术实验室,具有四个支撑平台:高效切削及刀具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机械工业切屑控制及高效刀具重点实验室、高效切削及刀具黑龙江省工程实验室、现代制造技术与刀具开发(黑龙江省普通高校)重点实验室。实验室按照国家自主创新基础能力建设规划的战略要求,围绕能源装备、电站设备、机床、汽车、航空航天、工具行业的重大需求,重点开展现代切削理论和新型高效刀具等方面的技术研发,形成了以科研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逐步发展成为了装备制造领域关键技术供给和研究成果转化的支撑平台。

实验室现有研究人员30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及高级工程师16人,讲师及工程师4人,在站博士后和在读博士、硕士研究生150余人,形成了一支由龙江学者、资深教授等为学术带头人,具有显著的专业方向特色和突出的产业技术优势的高水平创新团队。目前,实验室总面积近8000平米,拥有主要设备100余台套,价值6500余万元,在切削技术研究专业仪器设备方面为国内先进水平,部分仪器设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近年来,实验室承担了国家基金重点项目、国家“863”重点项目、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等国家级项目30余项,省部级各类科研项目40余项,横向协作项目50余项。同时也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获得了包括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国家发明四等奖在内的省部级以上奖项共计20余项。发表科技论文400余篇,其中被SCI、EI收录200余篇;出版专著10余部。

实验室还积极开展学术交流与技术合作,成功举办了全国切削与先进制造学术会议、高速加工国际会议等国内国际学术会议,先后与美国、瑞典、日本、英国、白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

 

二、主要研究方向

实验室重点开展现代切削理论和新型高效刀具等方面的技术研发,研究方向包括:高效切削加工及工艺技术、高效高性能刀具设计、切削刀具性能评价、智能切削数据库与信息共享和切削加工过程智能监控与信息化技术6个特色优势研究方向。

1)高效切削加工及工艺技术

针对大型复杂难加工零件高效加工技术,绿色制造清洁切削技术,切屑控制与槽型优化技术,难加工零件高效加工技术,高效多轴数控加工技术,镗杆减震技术等高效切削加工及工艺技术中的关键、基础和共性的理论和技术问题开展研究与应用。

2)高效高性能刀具设计

针对重载条件下高强度刀具设计技术、高硬度材料高速切削用刀具设计技术、超硬刀具设计技术、低应力切削刀具技术、刀具可靠性、安全性设计技术、切削过程仿真等中的高性能高效刀具设计的关键、基础和共性的理论和技术问题开展研究与应用。

3)切削刀具性能评价

刀具安全稳定性研究、刀具可靠性评价与实验方法的建立、刀具性能评价实验环境的构建、刀具使用性能评价等方面的功能。

4)智能切削数据库与信息共享

包括针对具体企业生产实际,通过工艺数据搜集、分析、处理、评估和更新,开发专用数据库;实现数据库与CAPP、CAM等系统的集成;研究海量数据和信息分析和决策工具。

5)切削加工过程智能监控与信息化技术

基于机器视觉和智能推理技术的切削加工过程智能监控,机械加工表面质量的无损检测及相关技术信息化服务。

6)切削加工工艺与刀具技术培训咨询服务平台

实现面向国内制造业企业提供3D-CAD、CAM、数控刀具设计与研发以及切削技术培训,切削委托加工试验,切削加工技术研发、咨询以及专业资料翻译制作等切削刀具综合服务。

 

三、人员构成

实验室现有研究人员30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及高级工程师16人,讲师及工程师4人,在站博士后和在读博士、硕士研究生150余人,形成了一支由龙江学者、资深教授等为学术带头人,具有显著的专业方向特色和突出的产业技术优势的高水平创新团队。

表1实验室人员

序号

姓名

性别

职称

学历

1

刘献礼

教授/博导

博士

2

郑敏利

教授/博导

博士

3

姜彬

教授

博士

4

吴明阳

教授

博士

5

杨树财

教授

博士

6

王义文

教授

博士

7

王志刚

教授

博士

8

程耀楠

教授

博士

9

吴石

教授

博士

10

陈涛

教授

博士

11

张慧萍

副教授

博士

12

刘二亮

副教授

博士

13

王宇

副教授

博士

14

张为

副教授

博士

15

胡景姝

副教授

博士

16

冯新敏

副教授

博士

17

李茂月

副教授

博士

18

岳彩旭

副教授

博士

19

吴雪峰

副教授

博士

20

姜彦翠

讲师

硕士

21

付鹏强

讲师

博士

22

李哲

高级工程师

博士

23

张玉华

高级工程师

博士

24

王永忠

高级工程师

博士

25

严复钢

高级工程师

学士

26

李玉甫

高级实验师

学士

27

郭华

高级实验师

学士

28

陈波

高级工程师

学士

29

万泉

工程师

学士

30

王广越

工程师

学士

 

表2实验室主任和副主任

姓名

技术职称

学历学位

职务

刘献礼

教授/博导

博士

主任

郑敏利

教授/博导

博士

副主任

姜彬

教授/硕导

博士

副主任

杨树财

教授/硕导

博士

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