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协议》于1989由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爱尔兰、澳大利亚、新西兰6个国家的民间工程专业团体发起和签署。《华盛顿协议》是国际工程师互认体系的六个协议中最具权威性,国际化程度较高,体系较为完整的“协议”,是加入其他相关协议的门槛和基础。《华盛顿协议》是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国际本科工程学位互认协议,其宗旨是通过双边或多边认可工程教育资格及工程师执业资格,促进工程师跨国执业。该协议提出的工程专业教育标准和工程师职业能力标准,是国际工程界对工科毕业生和工程师职业能力公认的权威要求。

该协定承认签约国所认证的工程专业(主要针对四年制本科高等工程教育)培养方案具有实质等效性,认为经任何缔约方认证的专业的毕业生,均达到了从事工程师职业的学术要求和基本质量标准。协议规定任何签约成员须为本国(地区)政府授权的、独立的、非政府和专业性社团,且该团体具有对培养方案进行认证的法定权利或公认的专业权威,只能在所管辖区域进行认证。在既定区域内,只能有一个组织加入华盛顿协定。

华盛顿协定每两年联合其协议成员一起召开国际工程大会。会议期间除交流和讨论有关重要事项外,还讨论有关预备会员和正式会员的吸纳事宜。每次大会结束时,必须指派一名成员作为主席成员,由该成员任命的人员作为大会主席,任期至下次大会结束。大会同时指派一名成员承担作为秘书处的工作,任期至下次大会结束。秘书处应保留每次大会所作的讨论和决定的记录,帮助各签约成员进行交流,并纪录交流内容,应向签约成员或其它有关方面提供能有效执行本协议的措施和手段。主席和秘书处应来自不同的正式成员组织。同时,该协议规定,各申请组织首先被接纳为预备会员,最快须在成为预备会员两年后才能成为正式会员;正式会员对新会员加入拥有一票否决权;递交预备会员申请的时间须在每届国际工程大会前六个月;申请时,必须有《华盛顿协议》的一个或多个正式成员作为联系和辅导,并在申请中须有至少2个《华盛顿协议》正式会员为申请预备会员组织提名。

2013年6月19日,在韩国首尔召开的国际工程联盟大会上,《华盛顿协议》全会一致通过接纳中国为该协议签约成员,中国成为该协议组织第21个成员。中国加入《华盛顿协议》,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中国工程教育的质量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认可,是中国工程教育界多年努力的结果。

加入《华盛顿协议》,意味着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学生可以在相关的国家或地区按照职业工程师的要求,取得工程师执业资格,这将为工程类学生走向世界提供具有国际互认质量标准的通行证。加入该协议,将促进中国工程教育人才培养质量标准与《华盛顿协议》的标准实质等效,推动教育界与企业界的紧密联系,对尽快提升中国工程教育水平和职业工程师能力水平,实现国家新型工业化的战略目标,提升中国工程制造业总体实力和国际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在我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由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组织的,由专门职业协会、学会同该领域的教育工作者一起进行的,针对高等教育中工程类专业开展的一种合格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