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制造智能化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先进制造智能化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依托哈尔滨理工大学“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和“控制科学与工程”等省重点学科,围绕国际学术前沿和国内重大需求,以高端装备制造业为主要服务面向,在黑龙江省高水平大学和优势特色学科建设项目的支持下,重点开展先进切削刀具与制造过程智能化技术,机器人及医工融合装备智能化技术,高性能复杂件成型加工及智能化技术,智能装备设计及动力传动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实验室先后承担、完成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863”项目、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各类科研项目400余项,并获得国家级、省部级等奖项20余项。

近年来在黑龙江省高水平大学和优势特色学科建设项目的支持下,实验室在条件建设、人才队伍等方面取得长足发展。实验室现有占地面积6500平方米。所依托的平台主要有机械工程等黑龙江省重点学科3个、国防特色学科2个、省级领军人才梯队7个、省科技创新团队1个、省重点领域创新团队1个、省级研究生优秀导师团队2个及黑龙江省协同创新中心1个。实验室固定人员89人,骨干教师中国家级百千万人才2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3人、机械部跨世纪学科带头人1人、龙江学者3人、省杰青4人、省优秀中青年专家2人,已形成一支具有较强科研能力和精干、稳定、结构合理的高水平科研队伍。

结合国家装备制造业重大需求,实验室建立了以科研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并发展成为装备制造领域关键技术供给与产业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源头和支撑平台。实验室与我国装备制造中骨干企业保持长期产学研联系,针对航空航天、能源和汽车等领域典型零件加工所取得的一批代表性成果在厦门金鹭、中国一重、哈电集团、成飞集团、中航哈东安等企业得到较好的转化应用。实验室与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瑞典皇家理工学院等国内外知名高校保持长期稳定的科研合作关系。目前实验室已建成国内一流的对外开放和资源共享技术创新平台,并为全面提升国内装备制造业的产业核心竞争力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持。

http://amit.hrb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