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敏利 教授[博导]

发布者:王莹发布时间:2014-01-03浏览次数:7144

导师简介

科研方向

1.金属切削理论

2.先进制造技术

3.模具CAD/CAM

详细信息

郑敏利,男,196478日生,工学博士,哈尔滨理工大学机械动力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数控加工技术及模具开发研究所所长。

长期从事金属切削理论、先进制造技术、模具制造等方面的教学与科研工作,是原机械部'跨世纪学术骨干'。先后多次赴美国、日本及东等国进行合作研究工作,主持、参加完成国家科技攻关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省科技攻关项目及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0余项;在国内外核心刊物发表科研论文40余篇;出版专著3部(独著1部,合著2部),参编全国通用教材1部;主持、参加在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省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及国际合作项目5项。获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三等奖6项。

 

主要研究方向

1. 金属切削理论

承担并完成国家“七五”、“八五”、“九五”科技攻关项目,研制开发了大型镗铣床刀具、NC刀片通用断屑槽型及工艺参数优化专家系统等。

承担并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提出并建立了切屑空间运动轨迹模型,在三维槽型三维切削断屑原理、切屑形成与折断过程虚拟现实、三维复杂槽型优选技术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

主持、参加完成黑龙江省重点科技攻关项目、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进行特殊难加工材料切削加工技术及三维复杂槽型刀片仿真的研究,并研制开发数控加工工艺参数优化系统。

2. 先进制造技术

主持在研黑龙江省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及企业合作项目2项,从事高速铣削机理、高速切削加工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工作。

主持在研国际合作项目2项,开展基于网络环境的制造技术及虚拟现实与动态仿真等方面的研究。

3. 模具CAD/CAM

主持、参加完成了黑龙江省科技攻关项目、黑龙江省教育厅科技项目2项,哈尔滨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哈尔滨东安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大庆石油管理局等大型国有企业合作项目10余项,在模具CAD/CAM方面进行了较有成效的研究,并研制开发压铸模具自动设计系统。

 

联系方式

郑敏利:哈尔滨理工大学(西区)093信箱,150080

E-mail:  minliz@public.hr.hl.cn

    :  18646097088

    址: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52号哈尔滨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