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电子工程学科

发布者:楚天莹发布时间:2020-09-29浏览次数:1346

学科依托黑龙江省“高水平大学特色优势学科建设项目支持,依托机械工程学科博士后流动站、机械电子工程博士学科点的基础条件,立足解决黑龙江省老工业基地改造中重点领域、重点企业的关键技术问题,积极开展多种形式产学研合作,承担国家863计划重点项目、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支撑计划项目、国际合作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14年哈尔滨理工大学机械电子工程学科获批黑龙江省省级领军人才梯队。

学科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教学工作为中心、以科学研究为支撑的发展战略,通过科学研究能力、人员梯队、人才培养、研究条件与环境等方面建设,形成一支具有较强科研能力、精干、稳定、结构合理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实现了骨干教师及中青年教师全部博士化,构建了由本科到博士的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力争机械电子工程学科达到双一流标准。

学科与“齐重数控”建设了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与“固泰电子”、“哈尔滨电影机”、丹阳市等企业合作建设了本科生卓越工程师实习基地;与“齐重数控”建立了黑龙江省研究生培养创新示范基地和校企合作齐重数控研发中心;已构建了优秀研究生导师团队培育平台,并形成了在国内外具有一定影响的研究方向和良好的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条件。学科现有“龙江学者”1人,黑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博士生导师9名(80后博导3名),硕士导师18名,100%中青年骨干教师具有博士学位,相当数量的中青年教师具有出国进修的经历,形成了一支跟踪学科前沿、具有比较突出学术成就和良好学风的学术带头人梯队,承担国家级项目16项、省部级项目13项和地厅级项目6项,获得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

在教学实践方面,通过“质量工程项目的实施,建设了多门省级精品课程,成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通过定制式人才培养模式试点,确立了培养规格分类加专业方向分类的多样化人才培养理念,形成定制式人才培养模式的运行和管理机制、具有示范作用的可推广的理念、制度及经验等优质教育资源;通过定制式就业新模式,促进了本科生就业,本科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0%以上。

在多年科学研究的基础上,结合国家装备制造业重大需求,梯队建立了以科研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和长效的产学研合作机制,逐步发展成为装备制造领域关键技术供给与产业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源头和支撑平台,具备解决装备制造行业重大技术与工程问题能力,形成了流体传动技术与装备控制、医疗机器人及仿真、特种机器人设计及控制和光电检测及智能诊断技术等4个各具特色的研究方向,一批科研成果在企业得到了实际应用,转化成了现实的生产力,为老工业基地的振兴做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