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密磨削分室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0-21浏览次数:486

实验室负责人:敖晓春 教授

联系电话:13664508978

实验室简介

精密磨削分室是及教学科研为一体的实验室,是黑龙江省重点实验室的一个分室。该室主要承担精密和超精密加工技术的实验教学任务。现有精密磨床进行精密磨削实验。也可采用MG系列的磨床或将普通磨床进行改造以足精密磨削实验要求。

 

实验内容

精密磨削

 

研究成果

(一)难加工金属材料的研磨,抛光研究:

1.“仪器仪表零件的磁力研磨(机械工业发展基金项目),开发了研磨工艺和机床,填补了国内空白;

2.“难加工材料镜面加工方法的研究(哈尔滨市基金项目)解决了难加工材料的镜面抛光问题,获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3.“便携式抛光机的开发研制(黑龙江省科技攻关项目)解决了不便装夹,不便搬运的大工件曲面的就地抛光问题。

4.“模具数控磨削和研磨技术的研究(黑龙江省科技攻关项目)将CAD/CAM技术应用于模具的磨削和研磨中,获黑龙江省教育厅科技进步三等奖,其中开发的模具CAD/CAM系统,获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开发的磁力磨料研磨装置解决了磨具曲面磨削加工和研磨问题。开发的带有驱动增速装置的弹簧夹头刀柄已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5.“金属镜面抛光的开发及其制造设备的研制(国家机械工业局项目)其中抛光片填补了国内,外的空白,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6.“电解去毛刺技术研究(哈尔滨市青年基金项目)解决了齿轮去毛刺的难题。

 

(二)难加工材料的精密磨削

1.“多孔槽型刚玉系列断续磨削砂轮结构和制造技术(哈尔滨市科技攻关项目)改善了砂轮的磨削性能和磨削质量,开发的断续磨削砂轮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2.“可转位镀层气门座绞刀及磨轮(机械工业部科技攻关项目)克服了常规气门座绞刀寿命低,刀片不可换,难于涂层的缺点,获机械工业部科技进步三等奖。

3.“气门座用工具开发(机械工业部教育司项目)所开发的高硬度磨轮,以磨削代替绞削,填补了国内空白。获机械工业部教育司科技进步一等奖。

4.“超硬磨料磨削软片开发研究(黑龙江省科技攻关项目)填补了国内空白,获机械工业部教育司科技进步二等奖。

5.“在线电解修整砂轮ELID超精密镜面磨削(与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合作项目)解决了我国硬脆材料精密加工和超硬磨料磨具使用的难题,实现了以磨代研,代抛。

多年来,在精加工研究方向上我校一直是国家仪器仪表学会精密表面光整加工研究会理事长,理事单位,在国内外有较大影响。在国内同行中具有较高的声望。研究方向的科研成员发表研究论文60余篇,其中8篇被”SCI”,”EI”.”ISTP”,”CA”等收录。

6.“混粉电火花加工表面质量的研究(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合作的国防先进制造技术预研项目)提高了电火花加工后工件的表面质量,使工件表面粗糙度大大降低,表面性能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