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学院成功开展“与科学同行,感受袁哲俊教授风采”活动

发布者:机械学院发布时间:2018-11-23浏览次数:35

      11月20日,哈尔滨工业大学袁哲俊教授应邀来访哈尔滨理工大学机械动力工程学院,袁老师在机械学院计算仿真中心给师生带来“艰苦奋斗,志在强国”的专题讲座。
      今年92岁高龄的袁老师一直关注我国机械制造业的发展、关心青年学生的成长。作为哈工大机械制造学科创始人之一,袁老数十载充满传奇色彩的奋斗历程,可谓是我国机械制造专业发展的一个缩影,他见证了哈尔滨工业大学机械制造专业从50年代苏联专家援建创立、60年代克服中苏关系恶化的不利因素向国防方向转型、文革后又在师生近半个世纪的努力下发展壮大直至成为全国顶尖学科的全过程。
      袁老师结合自己和夫人周定教授在哈工大生活、学习、教学以及科研的经历,为大家讲述了老一辈哈工大人不畏艰难险阻,一步步实现强国梦的奋斗历程。袁老师无怨无悔地为祖国发展奋斗了一辈子,无论遇到任何困难,他都始终如一地坚持为国家、为人民无私奉献。讲座间,虽袁老泰然自若,但一段段充满坎坷故事无不让大家为袁老之不易而感叹,他身上的“哈工大八百壮士”的精神感染了在场每一位师生。
      袁老师号召理工学子要学习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1.艰苦奋斗,不怕艰难险阻;2.勇于开拓创新,规格严格,功夫到家;3.爱好广泛,丰富人生;4.为国家、人民不顾个人得失的奉献。
      最后,袁老师结合我国制造强国的大环境,指出制造是立国之本,是强国之本,鼓励与会学生要积极学习专业知识,增强专业素养,争取在老师的培养和自身努力下早日成为国家建设的有用之才。
      讲座结束后,袁老师在机械学院院长刘献礼、书记邓彩霞以及参加讲座的青年教师、学生们的陪同下欣然参观了我院刚刚建成的金属切削刀具馆。袁老师为刀具馆留下“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的赠言,并向展馆捐赠了自己珍藏多年的机械制造相关书籍、资料。最后,袁老师同师生合影留念。
袁哲俊教授简介:
      我国著名刀具专家,在刀具和超精密加工领域具有很深厚的学术造诣。1948年毕业于交通大学机械系,历任哈尔滨工业大学机械制造教研室副主任,切削刀具教研室主任,精加工教研室主任。袁哲俊教授是机械制造学科首批博士生导师,是哈工大机械制造学科的创始人之一,是哈工大八百壮士之一。主编有《金属切削刀具》、《齿轮刀具设计》等,撰有《一种新的临界稳定公式及其绝对稳定切削判据》、《一种具有高刚度和高自振频率的新型三向测力仪》等论文。


袁哲俊老师“艰苦奋斗,志在强国”讲座


袁老师参观哈尔理工大学金属切削刀具馆

袁老师赠书予刀具馆

袁老师赠言予刀具馆

袁老师同师生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