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学院成功举办“梦醒时分:与你对话职业生涯”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2-03浏览次数:24

      机械学院于2018年11月28日在西区新主楼A514举行以“梦醒时分:与你对话职业生涯”为主题的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讲座,至此学院2018级20个班级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入学教育全部完成。三场讲座均由机械学院兼职职业生涯规划指导教师汤文侠主讲。
      讲座伊始,汤文侠老师以舒伯生涯彩虹图综合阐述生涯发展阶段与角色彼此间的相互影响,形象地展现了生涯发展的时空关系,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了生涯和职业生涯的概念。汤老师明确指出了大学生及早进行职业生涯规划的重要意义,一是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可以发掘自我潜能,增强个人的综合实力,提升素质;二是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可以通过目标导向性,合理规划自己的大学学业生涯,充实而有收获、助力个人的成长成熟;三是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可以增强个人发展的目的性与计划性,也为提升未来选择理想职业和生活提早做准备。
      汤文侠老师告诉同学们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必须按照职业生涯设计的流程,认真做好每个环节,进而详细解读了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五个步骤:自我让知,环境认知,目标决策,计划实施,评估与反馈。其间运用了生命线、兴趣岛测试、MBTI性格理论、SMART法则、决策平衡单等工具与同学们探讨和交流,有助于同学们更好地掌握职业生涯规划的专业方法。
      讲座最后,汤文侠老师结合近几年的社会就业环境以及学院毕业生比较经典的案例唤醒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意识。希望同学们可以把握现在的时光,积累学业知识,提升各方面能力。在大学四年中学会从思考中确立自我,从学习中寻求真理,从独立中体验自主,从计划中把握时间,从表达中锻炼口才,从交友中品味成熟,从实践中赢得价值,从兴趣中搜取快乐,从追求中获得力量,规划你的学业生涯,精彩你的人生。祝新一届的理工学子有一个充实美好的大学生活,理工大学因为有你们将更加辉煌!




职业生涯规划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