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动力工程学院举办2018年今冬明春消防知识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2-29浏览次数:22

      为认真贯彻落实黑龙江省教育厅关于《全省教育系统2018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黑教安函〔2018〕624号文件精神,深刻汲取近期国内高校火灾事故教训,强化消防安全培训,增强全院教职工防火安全意识和应急自救能力。12月28日中午,机械动力工程学院举办了2018年今冬明春消防知识讲座,特邀哈尔滨市消防宣教中心杨鹏主任进行了消防知识普及和安全培训。刘献礼院长、邓彩霞书记、杨芳副书记、姜彬副院长、王义文副院长、张元副院长,以及全院百余名教职工参加了讲座,讲座由邓彩霞书记主持。
      邓彩霞书记首先围绕黑教安函〔2018〕624号文件精神,强调了高校消防安全的重要性。由于人员密集,致灾因素复杂,近几年来高校火灾事故频发,给广大师生的人身及财产安全造成了极大的威胁。北京交通大学“12.26”实验室爆炸事件,更是再次敲响消防安全管理警钟。我省天气寒冷、风干物燥,同时学院实验室众多,涉及大量电气设备、压缩气体、可燃及易燃液体等,极易引起火灾事故,必须增加教职工消防安全知识,从思想上树立牢固的消防安全意识,肩负起防火安全的责任,强化各项火灾防控措施,及时化解安全风险、消除安全隐患。
      随后杨鹏主任以《全民关注消防,生命安全至上》为题,做了消防知识普及专题讲座。杨主任介绍目前全国每年火灾事故30多万起,哈尔滨市火灾事故形势也非常严峻, 36路公交车、南极国际小区、会展城上城小区、欧美亚小区、“8·25”温泉酒店等火灾事故,都造成了巨大生命和财产损失。随后杨主任介绍了各类场所失火比例、失火形式、火灾特点、造成死亡主要原因等,其中电火灾占失火比例高达54%,针对电火灾可采取断电、报警、疏散、灭火等多种手段相结合的措施进行紧急处理。最后,针对致火因素复杂、易燃可燃材料众多的特点,杨主任结合典型失火案例,介绍了全自动灭火弹、灭火毯、自动灭火贴、防烟面具、安全锤、灭火器等消防器材适用环境,现场演示了部分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告诉大家如何逃生与自救。
      讲座中大量火灾现场视频给广大教职工极大震撼,同时针对新形势下火灾特点,改变了之前一些日常消防安全误区。通过本次讲座,提高了全院教职工消防安全防范意识,增长了消防专业知识,增强了消防专业技能。高校消防安全工作是一项长期而重要的工作,生命不能重来,安全不能等待。学院下一步将深入贯彻“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采取经常性检查和定期性检查相结合、重点检查和普遍检查相结合的方式方法,查找消防安全隐患,开展问题整改工作,营造安全稳定、和谐可持续的校院环境。
      摄影:曲一歌、魏士亮


杨鹏主任讲解消防知识

杨鹏主任介绍消防器材的使用

杨鹏主任请邓书记体验灭火器的使用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