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70周年校庆机械学院“工匠”讲坛举办“工业设计”系列讲座

发布者:楚天莹发布时间:2020-06-08浏览次数:403

       为庆祝我校建校70周年,哈尔滨理工大学机械动力工程学院联合黑龙江省工业设计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在机械学院“工匠”讲坛举办“工业设计”系列讲座。202066日晚8时,邀请哈尔滨理工大学2005级工业设计毕业生、武陵酒集团设计总监曾繁利先生作为演讲嘉宾。曾繁利先生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上以《喂,你设计什么玩意?——浅谈有效性设计》为题,与我院和其他高校工业设计专业学生,及省内相关企业的工业设计人员,就设计的商业性与有效性进行了分享、交流,出席人数达138人。

讲坛海报

首先,曾繁利先生从设计能解决什么问题、设计师应该具备哪些技能、如何做好一个项目三个方面浅谈有效性设计相关知识,细细思索每一方面皆强调设计有效性,无论设计丑或美甚至不可思议,都基于确切环境需求和商业价值;其次,他从亲身设计经验告诉同学们,真正有效性设计是能充分理解消费者所思所想所念,满足大众需求,从而为企业创造利益,同时体现自身价值;其三,大家熟知“好看皮囊前篇一律,有趣灵魂万里挑一”,绘图软件固然重要,但设计思维才是成功关键。“理可顿悟,事须渐修”,短短90分钟的分享,使同学们有醍醐灌顶之感,感受真正有趣设计灵魂,为来日“修事”做好心理准备。最后,曾繁利先生以“天以外,月儿何曾圆缺”告诫同学们做设计不能只看表面,要关注事物内在本质。真正动人设计,是内在不断发生改变,一次次迭代而成,并非一蹴即至,灵感一现。在求同存异时,兼顾消费者审美惯性,并尊重消费者们所谓“诡异”心理。完整优秀项目完成,需要各个团队甚至各个相关部门协同努力及各学科方面知识技能储备,“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是每个优秀设计师必备品质素养,“学而不已,阖棺乃止”是每位优秀设计师必备习惯。

讲坛内容

赠言

本次讲坛在嘉宾与同学们畅聊中圆满结束,接地气的分享受到了同学们真诚的欢迎和好评。

讲坛感受

哈尔滨理工大学是我省最早设置工业设计专业的高校,长期以来为祖国的工业设计建设输送了大量的人才。执此母校70周年华诞,在设计一线的人才在机械学院的邀请下,以实际行动回报学校,把自己职场经验、设计心得口传心授给师弟师妹们,以此祝福母校越办越好,桃李芬芳。愿理工学子,坚定信念、坚守初心、焕发激情,奋勇争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