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科(080200)—博士

发布者:楚天莹发布时间:2020-09-08浏览次数:1187

一、培养目标

根据国家建设发展需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机械工程学科高层次学术型创新人才,成为国家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本学科培养的博士研究生应达到以下目标:

1、拥护党的领导,热爱祖国,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具有不断追求新知、勇于创造的科学精神,具有实事求是、科学严谨的治学态度和工作作风,能够积极主动的为国家建设贡献力量。

2、掌握机械工程学科相关研究领域的发展动态和国际学术前沿,掌握本学科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并以此为基础开展高水平的科学研究工作。

3、具有在高校、科研院所或企业独立从事机械工程领域教学、科研及新技术研发能力,并具有独立取得创造性成果的能力,能够在先进加工工艺及装备研发与运行、先进设计理论与仿真、制造过程智能化技术、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系统设计、试验/测试分析、技术开发和管理、教育教学等创新性工作。

4、能力掌握一门外国语熟练地进行国际学术交流合和具有较好的写作能力和国际学术交流的能力。能够具有一定跨学科、跨领域的规划、组织、协调能力,并具有在工程实践中应用机械工程理论与技术创造工程成果的能力。

二、研究方向

本学科长期以来坚持服务领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和发展急需,注重传统技术与新技术的融合及学科间的交叉,不断地优化学科研发平台配置与升级,形成了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

主要研究方向

  1. 切削理论与先进刀具技术;

  2. 数字化加工与智能制造技术

  3. 切削振动的利用与控制

  4. 先进特种加工与非传统加工技术

  5. 高等机构学与数字孪生

  6. 先进轴承设计及其检测

  7. 流体传动控制技术与装备;

  8. 机器人技术及其应用;

  9. 智能医疗机械与技术

  10. 生物医学工程技术

三、学习年限

学术型博士研究生学制为3年,原则上不允许提前答辩;由于客观原因不能按时完成学业者,经本人申请、导师同意,学院审批,研究生部批准,可延长学习年限,学习年限最长为6年。

四、课程设置

所修学分的总和应不少于18学分。其中,公共学位课11学分,公共选修课2学分,学科选修课不低于3学分,实践环节不低于2学分。每学分对应于16学时(课程设置见下表)。要求每名博士研究生至少参加5次专题讲座,至少参加5次学术活动与学术报告,并至少做1次会议报告

机械工程学科博士研究课程设置表

课程类别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开课学期

考核方式

备注


BS000101

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

32

2

1

考试



BS000111

学术交流英语

48

3

1

考试

三选一


BS000112

第一外国语(日语)

48

3

1

考试


BS000113

第一外国语(俄语)

48

3

1

考试


BS000122

现代数学方法及其工程应用

48

3

1

考试



BS010101

机械工程技术最新进展

48

3

1

考查


BS000201

科研诚信与学术规范(慕课)

16

1

2

考查

限选


BS000301

二外英语

32

0

1

考查

申请考核制可免修


BS000302

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精选

16

1

2

考查







BS010301

现代切削磨削理论与技术最新进展

16

1

1

考查



BS010302

制造系统数字孪生与智能管控(双语)

16

1

1

考查


BS010303

切削加工过程损伤理论及控制技术

16

1

1

考查


BS010304

机床动力学与切削振动控制技术

16

1

1

考查


BS010305

一体化数控加工及制造智能化技术(双语)

16

1

1

考查


BS010306

先进电加工与非传统加工技术

16

1

1

考查


BS010307

高等机构学与数字孪生

16

1

1

考查


BS010308

先进轴承设计与检测与仿真技术

16

1

1

考查


BS010309

机器人技术最新展(双语)

16

1

1

考查


BS010310

机械工程智能控制技术最新进展

16

1

1

考查


BS010311

现代液压控制理论与技术最新发展

16

1

1

考查


BS010312

生物医学工程技术(双语)

16

1

1

考查


BS010313

智能医疗机械及技术(双语)

16

1

1

考查


BS000211

系列专题讲座

5

1


考查

必修环节


BS000212

学术活动与学术报告

5

1


考查

必修环节


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制造基础、数控技术、先进制造技术,弹塑性力学,PLC,微机接口技术,工程测试,机器人技术

不计学分


五、主要培养环节和相关要求

1. 培养计划  根据本学科的培养方案,在知识和能力结构及学位论文要求的基础上,由导师或指导小组与研究生本人共同制定博士研究生的个人培养计划。个人培养计划包括课程学习计划和学位论文研究计划。课程学习计划应在研究生入学后 2 周内制定,研究生据此计划在网上办理选课手续。教师在授课过程中要将课程思政内容有效融入课堂教学建设的全过程。博士研究生的学位论文研究计划应在开题报告中详细描述。研究生个人培养计划确定后不得随意变更。

2. 课程学习  博士研究生实行学分制,在攻读学位期间,要求在申请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前,依据培养方案,获得知识和能力结构中所规定的各部分学分及总学分。博士培养阶段学分具体要求参见本培养方案中的课程设置。总学分不低于 18 学分,其中,公共学位课 5 学分,学科学位课 6 学分,公共选修课 2 学分,学科选修课不低于 3 学分,实践环节 2 学分。

3. 专业实践  以研究生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培养为目的,开展实践活动,提高研究生运用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研究生根据培养计划、研究兴趣和论文研究需求,按照知识结构和能力要求的规定,选择完成不少于 2 学分的专业实践。

4. 学术活动  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各类学术讲座、学术交流和校内外的相关实践活动。要求博士研究生在申请论文答辩前参加不少于 5 次的学术交流与讨论,考核通过者取得 1 学分。

5. 补修课程  对缺少本学科硕士或本科层次专业基础的跨学科博士研究生,应在导师指导下确定不少于 2 门本学科的硕士或本科核心课程作为选修课程,所修课程记录成绩,不计入总学分。

6. 开题  执行《哈尔滨理工大学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的规定》。

7. 中期检查  执行《哈尔滨理工大学博士研究生学业中期检查办法(试行)》。

8. 毕业答辩  执行《哈尔滨理工大学博士学位研究生论文答辩及学位申请工作细则》、[2016]17号《关于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匿名评审的相关规定》中关于答辩相关要求和毕业标准的规定。

六、科研成果和学位论文要求

1. 选题与立论要求  本学科博士学位论文选题应该在本学科领域中有重要学术价值,对科技水平提升、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等方面有重要应用价值。

2. 规范性要求  本学科博士学位论文的撰写应该符合《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规范》。学位论文应该结构合理、层次清晰、逻辑严密、语言流畅;理论分析深入、原理阐述正确;实验方法合理、实验数据可信;引文合理、出处确切。

3. 质量要求  本学科博士学位论文的成果应具有创新性及其足够的支持性佐证。理论成果的创新性应有与之相参照或对比的重要国际文献作为佐证并在国内外有影响的刊物上发表,应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可解决本学科中的重要问题;技术成果的创新性应有与之相参照或对比的发明专利作为佐证且可申请发明专利,应具有重要的实用价值,可解决本学科领域的重要工程问题;创新性成果应能产生新特性、新效应和新效果,应通过实验加以验证。

4. 科研成果要求  执行[2017]5号《关于博士研究生申请学位发表学术论文及成果的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