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学院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之以党史学习教育助推师风学风建设

发布者:王莹发布时间:2021-04-30浏览次数:482


为落实我校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相关要求,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热潮作为学院发展的重要契机,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切实加强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号召学院全体教师坚定理想信念,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潜心教书育人,矢志立德树人,机械动力工程学院党委制定了学院“帮扶育人”实施细则,根据学院学生实际情况,主要通过助学工程、关爱工程、就业工程三方面,建立一对一帮扶对接台账,点对点开展实际帮扶。为贯彻落实校党委学工部、校团委关于“勤学苦练,理工先锋”学风建设活动精神及“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学习教育“我为同学办实事”实践环节的要求,扎实推进学院学风建设启动大会相关部署,紧密结合团学工作和团员青年实际,坚持理论学习和实践教育相结合,突出朋辈引导作用,全面提升学风建设成效,构建浓厚学习氛围,机械学院团委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榜样引领”系列活动,旨在通过优秀学生党员进行事迹推送与经验宣讲鼓励广大机械学子向优秀的朋辈榜样取经学习,同时帮助低年级学生解决社团工作、人际交往等方面的顾虑问题,培养学生积极面对、科学化解问题的能力,助推学院学风建设。

学院领导一对一帮扶学生


学党史,办实事,悟思想,开新局。学院全体党员教师以为学生办实事、以学生为中心为根本宗旨,开展了“师生结对子,育人争先锋”助学工程。该工程由学院领导率先垂范,带领党员教师组成共计72人的学院帮扶队伍,分别对接学院72名累计欠10学分以上学生,点对点开展学业帮扶。每名帮扶队伍成员均通过面对面谈话、学业讲解、短信和微信等多种方式深入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成长经历,全面解答学生学习和生活上的困惑,并从思想引导、生活关心、学业跟踪、就业指导等多个方面帮助学业困难学生提高学习水平、端正学习态度、掌握学习方法、励志成长成才。学院学生工作队伍依据校党委学工部相关工作要求进行学业预警的同时也加强了跟踪帮扶,及时通过电话、QQ、微信等向学生本人、家长发出学业预警,并采取相应的指导和教育措施,以学业警示、信息沟通和教育帮助相结合的方式帮助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对特殊家庭及经济十分困难学生,学院领导和全体党员教师更加注重人文关怀,“以学生为本”了解学生实际所需,并帮助学生通过勤工助学等途径解决困难,将思想上的帮助和经济上的资助有机结合。强化对困难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注重引导学生在申请资助的过程中发扬诚信精神,在接受资助的过程中学会感恩珍惜,在获得资助后的活动中注重回馈社会,适时引入社会热点问题甚至反面事例,加强警示作用,提供正确引导。对有心理危机的特殊学生,学院学生工作队伍依据“挂牌”帮扶制度主动同处于心理危机期的求助学生谈话沟通,努力完善集普查、教育、咨询、跟踪、干预一体化的心理健康教育机制,鼓励学生寻求专业的心理援助,及时最好心理异常学生的转介工作。学院启动由学院领导和全体教师共同参与的“手拉手”就业帮扶活动,注重科学谋划、明确目标,求真务实的开展就业工作,召开了学院全员就业动员大会;坚持理念创新,制度创新,方法创新,成立了学生就业服务指导中心;发挥学生工作队伍在就业工作中的助推作用,积极引导学生转换就业观念,实现高质量就业;在各个专业教研室成立就业小组,确保就业信息的有效传播与精准把握,每月定期开展就业工作推进会;各系专业教师通过课堂教学及毕业设计指导等教学环节,通过课程思政和就业导向等机制引导学生对自身进行合理定位,积极就业。

各支部教师党员与学生结对子


 各支部组织师生召开育人工程线上推进会


学院团委开展“榜样引领”、“我为同学办实事”系列活动,结合学风建设部署要求已开展了9次学业经验分享活动,其中通过院团委“工匠青年”微信公众平台推送文字内容6次,通过“第二课堂”等形式举办线下经验分享宣讲3次,其中:能源17-2班李依峰分享了作为团学组织骨干获得的宝贵经验以及保送至西安交通大学的历程心得;机械17-5班王鹏介绍了专业课程的学习方法以及保送至重庆大学的历程心得;机电17-4班檀兰兰讲解了参加学术科技竞赛的重点难点以及保送至成都电子科技大学的历程心得;工设17-1班张海霞讲述了学习态度养成、学习方法实践以及保送至江苏河海大学的历程心得;机械17-7班孙嘉栋诠释了获得国家奖学金的经验以及追求成为综合性人才的理念;车辆18-4班胡超强调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及对涉及专业的多学科结构有宏观认识的重要性;机械18-8班孟雨指导了如何更快、更好的适应大学生活;能源18-3班成慧宇梳理了参加科技竞赛、数学建模竞赛等比赛方面的经验;机械18-6班沙泽宇示范了六级备考的学习方法;机电20-2班李长深四级备考的学习方法。目前,系列学风建设活动的受益学生已经超过1500名,学院团委将持续开展系列朋辈引领活动,推进“榜样引领”、“我为同学办实事”等主题活动常态化、普及化。

学院团委组织学生党员开展学风建设活动


机械学院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等相关活动作为助推学院师风学风建设的重要途径,全面落实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各项“规定动作”要求,以学生为中心,注重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和产出导向,科学客观开展各项学院“自选动作”,全面提升了育人活动的实效性和时效性。伴随一系列师风学风建设活动的开展,学院领导与学院全体教师党员掀起了参与党史学习、为群众办实事的热潮,对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理解更加深刻,教书育人工作的职业使命感和自豪感更加凸显;学院学生的学习态度更加端正、学习能力更加强化、学习氛围更加浓厚,整体学业水平水涨船高,职业规划更加理性清晰,在校学习生活的归属幸福感和锻炼综合能力的发展获得感显著增强。机械学院全体师生将一如既往以优良的师风学风和卓越的师生实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