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学院在我校第十五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活动月中收获多项荣誉

发布者:王莹发布时间:2021-05-28浏览次数:160

   525日晚,“阳光理工,健康心理”哈尔滨理工大学第十五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闭幕式暨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在西区1号楼0220报告厅举行。由机械学子创作并演出的心理剧荣获本次大赛一等奖,机械学院荣获心理健康教育“先进集体奖”,机械学院辅导员崔国红老师荣获“学生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先进个人奖”。


学院荣获心理健康教育先进集体奖



学院辅导员崔国红老师获得学生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先进个人奖



学院学生演绎心理情景剧荣获本次大赛一等奖


学院学生演绎心理情景剧

学院学生演绎心理情景剧

学院学生演绎心理情景剧

机械学院本着“预防为先 特色支撑 制度保障 心理育人”的原则,创新性的将体验式素质拓展、团体辅导等形式融入到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逐渐形成了以学院心理工作站为主线,大学生心理素质拓展“匠心育人”工作室为载体的“一地一体两翼”的心理实践育人模式。学院心理工作站继续打造横向从学院--辅导员-班级-心理委员-寝室“金字塔”模式,纵向发挥“1+1”校院联动协同互助模式效应。在学校定级标准“一级预防教育、二级预防咨询、三级预防就医”框架下,我院精准定位心理问题学生,辅导员平日工作以预防和初级干预为主,涉及到中度或者重度心理问题学生立即启动学院危机干预联动机制。通过评优体系保障、专项制度保障,紧紧联结心理健康工作的顺利运行。其中“5.25心理健康活动月”、聚焦后疫情时期“大学生心理健康免疫力提升计划”、“预防教育-早期预警-危机干预-后期追踪四位一体的危机应急联动机制”是我院心理工作的几大亮点。疫情发生后,有的大学生因作息时间不规律、自我管理能力弱,导致网络成瘾等心理问题。疫情在客观上致使人们的社会交往方式发生巨大变化,空间上的社交距离改变导致面对面的社交方式阻断,导致大学生与外界交往、沟通能力出现问题。对于大学生在后疫情时期体现出的心理问题,“心理免疫力”提升计划完全契合了当代大学生对于心理素质提升的需求。根据后疫情时期大学生返校后出现一系列心理应急性障碍和问题,以分析-跟踪-反馈-综合-行动的模式促进个性化案例的解决,其中解决学业问题98人,降级27人,心理问题学生3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