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设计

发布者:王莹发布时间:2021-06-09浏览次数:1209

 工业设计是将创新、技术、艺术、商业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具有新工科特征的专业。旨在通过系统地分析“人”-“物”-环境之间的关系,以人为中心,以引领健康生活方式为目标,满足人对产品的功能与操作、形式与情感等多方面的不同需求,是一种将策略性解决问题的方法应用于产品、系统、服务及体验的设计活动。

专业培养富有爱国敬业精神、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培养符合国家与区域经济发展需求,系统地掌握工业设计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备先进的设计理念与创新思维、敏锐的美学鉴赏能力与严谨的科学分析能力、熟练的设计表现能力、能够在现代装备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工业设计领域从事工业产品设计、人机交互设计、CMF(色彩、材料、工艺)设计、设计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具有创新能力的应用型高素质设计人才。

专业成立于1986年,是全国首批开设此专业的8所高校之一。1987年开始本科招生2007年获批设计艺术学硕士点,2009年获批工业设计工程专业硕士点,2020年获批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专业先后完成国家七五、九五重点攻关项目多项,曾获省部科技进步奖多项。完成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项、省级5项;获国际、国内竞赛奖80余项。2018年,获得国际顶级工业设计奖之一的if设计新秀奖。

专业教师团队校企融合,协同育人。校内教师团队13人,客座教授3人,企业教师团队主要成员5人。其中,正高级职称5人,副高级职称7人,设计总监2人,首席设计师3人;具有博士学位4。教师团队学源背景丰富,梯队结构完善,教学能力和实践经验优势突出,具备培养优秀工业设计人才的人力资源条件。

专业设有教育部产学研协同育人项目人因工程实验室、省级一流CMF创新设计实验室、计算机辅助工业设计实验室、模型制作实验室。专业设有工业设计研究所、设计作品展厅。与北京联想集团、青岛海尔集团、深圳市融一凤巢设计发展有限公司、深圳韵博工业设计有限公司、广东东方麦田设计公司、北京工业设计中心等多家企业建立了实践基地。

主要课程包括工业设计方法、设计美学基础、人机工程学、产品制造与装饰、设计研究与测试、系统产品设计、手绘设计表现、计算机辅助设计表达、机械原理。

毕业生主要就业去向为:工业设计公司、互联网设计公司、自主创业。主要职业为产品设计师、交互设计师、用户体验设计师、产品经理。已就业的代表性企业有:北京联想创新设计中心、青岛海尔海高设计制造有限公司、美的集团、京东集团、字节跳动等。

国务院《“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强化工业设计的引领作用”,充分体现了工业设计在国民经济创新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更为工业设计的发展提出了方向和目标,为本专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也为学生的成才提供了广阔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