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动力工程学院召开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研讨会

发布者:赵力海发布时间:2022-10-28浏览次数:1102


为保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的有效组织推进,进一步贯彻落实学校科研工作推进会议精神,提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质量和申报成功率,1026日在新主楼C305会议室,机械动力工程学院邀请电气学院吴晓刚教授和测通学院沈涛教授作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交流研讨会。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各学科导师组组长、新晋导师及35岁以下青年教师等40余名教师参会,会议由学院科研副院长戴野主持。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书研讨会现场

 新晋研究生导师交流会现场

会上,电气学院吴晓刚教授、测通学院沈涛教授分别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体会及研究生导师感悟与现场教师进行了深入分享交流。吴晓刚教授从基金申请的必要性、申报前期的准备工作、基金申请的选题、基金申请书的撰写等方面进行了体会分享;沈涛教授从导师的地位与使命、博士生与硕士生的区别、导师在业务上如何指导学生等三个方面进行了感悟分享。与会教师从不同角度提出问题并互动交流。

 吴晓刚教授做经验分享

 沈涛教授做经验分享

青年教师王开瑞、高炳微等教师就自己撰写的申报书进行了详细讲解,分别从申报领域、研究内容、关键科学问题、研究创新点、研究方案和技术路线、研究基础等几方面介绍了基金申请书主要内容。

 青年教师王开瑞申请书介绍

   青年教师王高炳微申请书介绍

专家组成员郑敏利教授和张永德教授就申报书中的立项依据、研究内容、研究方案、科学问题、创新点等从不同的层面提出了详细的建议和意见,对往年的基金评审意见进行了详细分析和探讨,并从形势分析、选题思路、申报难点、评审要点、撰写等方面进行具体指导,强调要在态度、基础、写作技巧及团队协作方面下功夫。



 张永德教授作精彩点评                郑敏利教授作精彩点评

参会教师纷纷表示,此次研讨会具有很强的指导性、操作性,不仅扩展了大家的眼界,更加强了大家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信心,鼓舞了学院教师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报热情,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争取更好的科研工作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