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市科技局生产力促进中心及企业代表一行到机械学院走访调研

发布者:赵力海发布时间:2024-01-15浏览次数:10


112日,宁波市科技局生产力促进中心技术转移部胡克佳部长、部员陈林杰先生、李可馨女士,哈理工校友、海天塑机集团有限公司结构主管丁昌杰先生一行4人到访机械动力工程学院,进行走访调研。学院副院长戴野教授、机械电子工程系主任李建英教授及学院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双方就宁波市优势产业、以及科技系统服务企业成果转化的模式与学院的科研发展及研究生培养现状,行业企业在高端装备人才、以及相关企业在产品升级与技术改造等方面的需求,深入交流并交换了意见。

会上,胡克佳部长首先介绍了宁波市模具、注塑机、紧固件、工程塑料、液压气动、汽车零部件、服装加工装备等支柱产业的分布、产业规模、发展及人才现状、行业存在的部分共性技术需求等。同时,还介绍了科技系统及生产力促进中心、科技成果转化部的主要职能,和服务企业与科研院所对接、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实施的具体模式、方法和典型案例。

之后,戴野副院长简要介绍了学校和学院的历史沿革、重点强调了学院近年来的科研发展情况、以及所取得的典型科研成果;随后说明了学院在博、硕士研究生培养,尤其是专业硕士培养上的规模、培养模式、课程体系、研究生培养校企联合基地建设、学生进企业实习环节,以及目前面临的困难与具体举措等。希望学院老师能有更多的机会为宁波市的企业提供技术服务、加大校企联合基地建设的力度,也欢迎企业为学院研究生培养反馈更多的宝贵意见。

最后,与会双方展开自由交流。教师代表分别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和主要科研成果,询问了企业对于专利转化的需求、以及和企业技术对接的切入点、如何落地生根等具体问题。校友、海天塑机集团丁昌杰先生就企业招聘、用人等环节中存在的实际问题与大家进行了探讨。双方表示,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的机会进行面对面的交流,更深入地了解企业技术和人才需求、以及有望和宁波企业技术对接的老师、团队、或者优势技术项目,使校企双方在互相交流中不断加深了解。                                         (撰稿:李建英 审核:姜金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