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者:赵力海发布时间:2024-03-25浏览次数:10

机械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按照《哈尔滨理工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具体规定,结合机械学院今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和合格生源的情况,制定本细则。

一、机械学院组织机构与职责

(一)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张 元 姜 彬

副组长:戴 野 杨 芳

成  员: 岳彩旭 姜金刚  张玉华  魏士亮 王亚萍 陈 涛

李建英  吴 石   陈巨辉 赵晨希 史耀军 汤文侠

领导小组具体职责:

1.负责制定学院具体复试工作实施办法,对复试时间、地点、内容、方式、评分办法、调剂条件等进行详细说明。

2.负责组织成立学院复试人员资格审查小组、复试面试小组,并负责学院各小组所有复试工作人员的遴选及政策、业务培训。

3.负责制定学院分专业招生计划分配方案。

4.负责组织安排学院复试试题的命制、保密及评分等工作。

5.负责审核各复试面试小组的复试记录和复试结果。

6.负责协调落实学院复试工作所需人员、场地、设备等具体工作。

7.指派专人负责复试当天考生(一志愿)的候考秩序管理,引导考生(一志愿)进入指定复试等候场所。

8.指派专人负责远程复试平台(调剂)、软件等技术性工作,确保软件平台的适用性、安全性、可靠性和稳定性,以满足远程复试要求;

技术负责人:王 莹、李兆龙

9.负责复试过程信息公开,复试名单、复试分数线、复试办法、复试结果等信息及时在学院网站公示。

10.负责对学院的复试工作全过程进行监督,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11.负责对复试结果存在异议的考生进行解释,设专人受理考生申诉。

(二)学院复试人员资格审查小组

组  长: 戴 野

成  员: 汤文侠孟 悦  杨晓冬  孟德宇  孙铭   王宇航  王新宇

资格审查小组具体职责:

1.负责建立本学院“钉钉”平台群账号,并在本学院复试实施办法中公布相应群号和二维码,加入所有进入一志愿复试考生。

2.负责与考生进行联络与信息互通;

3.负责对参加复试的考生进行报考资格、复试资格、相关证件等方面进行现场审查,对不符合条件的考生依规取消其复试资格;

4.负责完成学校及学院分配的其他复试相关工作。

5.负责统计参加复试考生录取通知书邮寄地址

(三)学院复试面试小组

学院根据工作需要按二级学科成立若干研究生复试面试小组,复试工作在一天内完成。学院将选派经验丰富、业务水平高、公道正派、无直系亲属报考本学院研究生的教师参加复试面试工作,原则上具有副高级及以上职称或具有硕士导师资格,每个小组成员不少于5人,各学科面试成员由学院复试工作领导小组根据成员的学术水平、专业能力和外语水平等预分入大组,各复试面试小组成员在开始面试前从大组中随机抽取,各小组组长及秘书固定。每个复试面试小组设组长1名,组长应有较高的学术水平、把控能力强、公道正派;设秘书1名,应具备一定专业素质,且能够熟练使用网络视频软件。

面试小组具体职责:

1.小组须在本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开展工作,并对结果负责。

2.负责对本组考生考试次序进行随机排序;

3.负责结合本学院复试工作实施办法对考生进行复试;

4.负责复试全过程须录音录像,按照流程使用网络平台;

5.负责对复试情况进行整理及上报;

6.远程网络复试过程中负责对复试学生免冠视频头像进行拍照或截图(免冠正面截图,要见耳朵、见到颈部,图片名称统一用身份证号命名),用于录取入学时进行人像比对。

(四)成绩复核小组

成 员:张为玺 范宇琪

成绩复核小组具体职责:

负责核对本学院所有复试成绩及总成绩。

(五)复试纪检监察小组

组  长:姜 彬

副组长:杨 芳

成 员: 陈 涛  杨 琳  孙桂涛 史耀军  赵晨希  吴 石

监督小组具体职责:

1.负责监督复试工作的整个过程;

2.负责受理投诉及处理工作。

二、复试工作时间安排

我院330-31日完成一志愿合格上线考生复试工作。根据招生计划完成情况,开展调剂复试工作。具体批次和时间安排视调剂情况而定。

三、复试方式

复试分为专业素养、综合素质、外语水平考核三部分内容,复试满分100分,低于60分为不合格。

1.专业素养考核,采取面试方式考察考生对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运用专业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考生的研究潜质,满分50分。

2.综合素质考核,主要考察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专业知识、基本理论,逻辑思维、推理及判断能力,学习、科研、社会实践活动,心理健康等,满分35分。

3.外语水平考核,考察听力和口语水平、运用外语知识与技能进行口头交流的能力,满分15分。

4.每生复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复试全程进行录音录像。

5.以同等学力身份(同等学力报考必须满足以下条件:①提供大学教务部门开具的相应专业的8门专业课程成绩单,或提供与报考学科相关的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全部或8门以上课程合格成绩单。②提供核心期刊上已刊出的一篇与报考学科相关的学术论文(署名为第一作者))参加复试的考生,在复试中加试2门与报考专业相关的本科主干课程。加试科目不得与初试科目相同。加试方式为笔试(调剂考生采取网络远程方式),由招生学院组织实施。每门课考试时间60分钟,满分100分,低于60分视为复试不合格。加试科目的成绩不计入总成绩。

四、复试命题及试题的使用

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综合素质、外语水平考核的范围,各命题小组根据面试及复试大纲要求,命制专业素养考核试题。尽可能采用综合性、开放性的能力型试题,试题难度要均衡。

五、复试分数线

1.本学院各专业考生复试的分数线如下表所示:

 ①学术学位

学科门类(专业)名称

总分

单科(满分=100分)

单科(满分>100分)

机械工程[080200]

273

37

56

热能工程[080702]

260

35

53

 ②专业学位

专业学位名称

总分

单科(满分=100分)

单科(满分>100分)

机械[085500](不含智能机器人与流体传动控制方向)、动力工程[085802]

273

37

56

机械[085500]智能机器人与流体传动控制方向

285

37

56

2.“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考生复试分数线:

初试任一考试科目单科成绩在A类分数要求线下5分以内(含5分),初试总分在A类分数要求线下10分以内(含10分),且单科成绩和初试总分不能同时低于国家线。

3.对参加“三扶一支计划”“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等专项计划,服务期满并考核合格的考生,执行教育部有关加分政策。

六、复试组织与保障

(一)一志愿复试工作流程

1.323-25日前通过电话等通信方式和考生本人取得联系,点对点通知到考生一志愿复试事宜,告知考生提前做好行程安排。要建立好相关联络群并与参加复试考生保持联系,时刻掌握考生抵哈情况。抵哈确实有困难的,提供相关证明,将情况上报给研究生处。

2.328日前命题人员、试题保管人员签署《自命题保密义务责任书》,试题须存放在学院保密柜,或学校试卷保密室,在复试前启用。

3.328-29日学院根据复试小组数量提前准备相应的独立复试教室及候考室,供参加一志愿复试考生使用,同时准备好校内复试所需软硬件设备。各面试小组对复试全过程模拟演练,确保复试过程合理、安全、顺畅、稳定。

4.330-31日学院按照复试工作办法中要求根据实际情况自行决定复试时间和流程(提前通知到每一位考生),并组织开展复试工作同时各面试小组秘书对考生进行资格审查,复试全程须录音录像备查。

1)应届生:身份证;准考证;学生证或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考生承诺书;政审表;招生学院要求的其他材料。

2)往届生:身份证;准考证;毕业证或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备案表;考生承诺书;政审表;招生学院要求的其他材料。

3)对于自考生、网络教育考生、境外学历等考生的资格审查,请与研究生处联系。

(二)调剂复试工作流程

通知调剂复试考生准备好远程复试的软硬件设备,提前对每一位考生进行设备连接测试,以保证复试正常进行。调剂复试工作按规定必须统一使用“双机位”进行网络远程复试,考生须准备两个钉钉账号、两台设备进行面试(建议一个手机、一台有摄像头的电脑)。复试小组采用现场集中的方式进行复试工作。

(三)网络技术保障

学校网络信息中心负责复试期间网络保障,学院提前将复试时间、复试所用房间、上网方式等信息报研究生处,由研究生处统一联系现教中心提前调试网络环境、设置网络带宽,以满足复试期间网络稳定。

七、成绩计算

硕士研究生总成绩由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组成。计算公式为:

1)初试满分为500分的专业:

总成绩=初试总分÷5×70%+复试总分×30%

2)初试满分为300分的专业:

总成绩=初试总分÷3×70%+复试总分×30%

八、调剂

考生调剂的基本条件需严格按照国家相关要求进行,学院独立使用“调剂平台”进行调剂工作,学院指定专人保管和使用“招生密钥”,遵循“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对教育部系统筛查出不符合择优复试规定的严重政策性问题,必须做出详细说明及解释,经核查确实存在问题的,需要承担相应的责任。具体调剂工作要求根据国家相关文件后续传达。

九、录取

(一)学校将根据各专业招生计划人数,分批次以考生总成绩由高到低顺序录取。考生总成绩相同时,按初试总分排序,初试总分相同时按初试全国统一命题科目成绩之和排序。如遇考生未在规定时间内接受待录取通知,取消其待录取资格,从复试合格考生中按总成绩依次递补。

(二)复试期间发现考生不符合报考规定条件,一律视为不合格,不予录取。

(三)应届本科毕业生及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届时可毕业本科考生,入学时未取得国家承认的本科毕业证书者,录取资格无效。

(四)新生应按时报到。不能按时报到者,须有正当理由和有关证明,向学校请假,并经学校同意。无故逾期两周未报到者,按规定取消入学资格。

(五)考生的体检在拟录取后由学校另行安排。


机械动力工程学院

2024325

附件1


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考生所需设备

及要求

一、考生需准备的资格审查材料

1)本人亲笔签名的《考生承诺书》。

2)应届本科毕业生:身份证;学生证或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自考生提供《课程合格证明》;网络教育考生提供网络教育高校开具在籍证明。

3)往届毕业生:身份证;毕业证或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持在境外获得学历、学位的考生,须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学历认证报告。

4)本人手持身份证的照片(调剂复试考生提供)。

5)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的考生:除上述材料外,还须提供入伍批准书、退出现役证。

6)初试准考证(一志愿复试考生提供)。

7)硕士研究生政审表。

8)报考招生学院要求提供的其他材料。

二、考生所需设备

我校调剂复试工作按规定统一使用“双机位”进行网络远程复试。主、副机位均使用“钉钉”平台。

主、副机位均备用“腾讯会议”平台,正常情况下不启用,仅在钉钉平台出现异常时应急使用。

考生主机位(用于面试设备):1台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确实不具备条件的考生可以使用手机)、高清摄像头、麦克风、耳机,安装“钉钉”软件,并备用安装“腾讯会议”软件。

考生副机位(用于监控面试环境的设备):1部手机或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必须带有摄像头),安装“钉钉”软件,并备用安装“腾讯会议”软件。

主机位摄像头正面对准考生本人,面试时正对摄像头保持坐姿端正,双手和头部完全呈现在复试面试小组可见画面中,主机位摄像头中可见房间门。副机位摄像头从考生后方成45°拍摄,要保证考生和考试屏幕能清晰地被复试面试小组看到。

三、考生的考试环境

调剂复试考生应保证设备电量充足,网络连接正常,关闭移动设备通话、录屏、外放音乐、闹钟等可能影响面试的应用程序。独立的复试房间,视频环境没有杂音,灯光明亮,

逆光,视频区域整洁。

四、考生需准备的考试用品

调剂复试考生须准备本人二代居民身份证;黑色签字笔和空白纸张若干;报考学院要求准备的其他考试用品。

  1. 远程网络复试要求

网络远程复试全程只允许考生一人在面试房间,禁止他人进入,若有违反,视同作弊。复试内容属于国家机密级,考生严禁对复试过程进行录音、录像和录屏,不得将考题内容泄露或传播,如发现或经举报查实违反上述规定,取消录取资格,情节严重的报国家有关部门依法处理。

六、入学资格复查

本年度录取的考生在入学后3个月内,学校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七、其他要求

管理类联考专业需考核思想政治理论笔试;同等学力考生需在复试过程中加试两门主干课程考试,具体要求另行通知。


考生承诺书

本人是参加哈尔滨理工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的考生,本人郑重承诺:

一、已认真阅读《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哈尔滨理工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招生学院的招生复试工作办法及复试相关通知,已清楚知道国家和哈尔滨理工大学复试工作的规定和要求。

二、已认真阅读《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已知晓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违纪行为,将受到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

三、保证报名信息真实,报名材料为本人真实材料。如提供虚假、错误信息或弄虚作假,本人承担由此造成的一切后果。

四、保证独立参加复试,复试内容属于国家机密级,复试过程中不录音、录像或录屏,复试后不泄露或传播考题内容,如发现或经举报查实违反上述规定,取消录取资格,情节严重的报国家有关部门依法处理。

五、自觉服从哈尔滨理工大学复试工作的统一安排,接受复试工作人员的管理、监督和检查。

六、自觉遵守相关法律、考试纪律和要求,诚信考试不作弊。

考生签字:

2024年   月   日